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人寿保险知识

医保卡外借有什么后果?会影响到保险理赔吗?

现在大部分人应该都有社保保障,社保的保障非常多样,其中最常用的莫过于医保了。我国的医保卡是分为两个账户的,一个是医保个人账户,还有一个是医保金融账户。其中医保个人账户是有余额的(每个月缴纳的一部分),一直会累积,所以有些身体健康的人的医保账户上会有很多钱,但是这些钱又无法取出来,那么就这么浪费了吗?不,这些人就会想到给自己的家人用。但其实医保卡外借的后果是非常严重的,甚至能影响到理赔。具体有哪些后果呢?

一、医保外借的后果

1.存在道德风险

目前,我国大部分地区医保卡只限本人使用,如果擅自将医保外借。其实从我国《社会保险法》的角度来看,已经是“骗保”行为的一种,会影响投保人的信用问题,如果情节严重的话,还有可能会面临处罚。

2.被记录无法购买保险

医保卡一旦使用就会有医疗记录,如果只是感冒发烧这类小病,其实外借的影响还不大。但是如果使用报销的是像高血压等慢性病,那么一旦有了医疗记录,保险公司就会以为是卡主曾经患过此类疾病,因此拒保是非常正常的。

二、会影响保险理赔吗

如果在理赔时,保险公司发现投保人的医保卡中有购买敏感性药物(靶向药、慢性疾病药等)的记录,那么将会怀疑是不是投保人故意隐瞒疾病,存在带病投保的行为。如果保险公司不核实的话,那就可能会被拒赔,但一般保险公司都会对事实情况进行调查,只会影响理赔的时效性,并不会影响理赔结)。

三、如何解决医保外借的影响

1.如果有医保外借的行为,且医疗系统已经有了相关记录,那么在投保前必须如实告知有这种行为。如果保险公司提出要求,可以提供有关的体检报告。

2.如果你已购买了保险,可以去保险公司作补充告知,提供有关的体检报告来证明自己的清白。

本文标签: 医保卡外借 医保
上一篇:犹豫期退保时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下一篇:意外险中的意外住院津贴有什么用?该怎么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