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人寿保险知识

什么叫绝对免赔额和相对免赔额?有什么区别?

说到免赔额,很多保险都有这个责任,比如目前市面上比较火的百万医疗险,就有1万的免赔额,只有超过免赔额的那一部分才可以获得保险赔付。但其实免赔额并不是只有这么一种,它分为绝对免赔额和相对免赔额,那么这两者到底有什么区别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

一、绝对免赔额

在保险人作出赔付之前,被保险人需要自己承担一定的损失金额。这种类型是最常见的,上面举例的百万医疗险就是如此。

二、相对免赔额

相对免赔额多用于海上运输保险中,当损失的价值高于规定的比例或金额时,保险公司将承担全部损失。

三、两者的差别

1.定义不同

绝对免赔额是指被保人需要自己承担的费用,类似起付线,只有超过的部分才可以获得超出部分的赔付。

相对免赔额同样有需要自己承担的费用,只要被保险人的损失低于保险公司规定的比例和金额,那么保险公司是没有保险责任的,但不同的是,如果被保人的损失超过了这个规定,那么保险公司要负责赔偿全部的损失。

2.理赔不同

1.绝对免赔额:

比如绝对免赔额是1000,如果你生病花了2000块,这个时候保险公司赔付的是你的花费减去绝对免赔额也就是2000-1000这个时候保险公司赔给你1000块,如果你花了999,在免赔额内,那么保险公司是不赔的。

2.相对免赔额:

比如相对免赔额是1000,你花了1010块,这个时候保险公司是赔给你1010元不做任何扣除,假如在1000以下保险公司是不赔的。通常相对免赔额较高

上一篇:怀孕期间能买保险吗?可以买哪些保险?
下一篇:新农合可以和五险一起交吗?哪一种更划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