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人寿保险知识

生育保险报销要什么条件?离职后还能用吗?

社保中的生育保险用到的机会的确不多,但是对于准妈妈的待遇却非常不错。有很多人没怎么接触过生育保险,因此对于生育保险了解并不深。这个时候就有朋友想知道,生育保险报销条件有哪些?离职后生育保险还能不能用吗?那下面小编就简单介绍下。

一、生育保险报销条件

1、按照规定参加生育保险缴费年限满一年,并且在生育期限内生育保险仍处于在保状态,即可报销。

2、符合国家或者当地的生育保险报销规定,也可报销。

二、离职后生育保险还能用吗

离职后生育保险能不能用,需要看参保人离职时间以及生育缴费的具体情况来定,详情如下:

1、参保人如果在怀孕期离职,并且离职之后也没有继续工作,造成了生育保险断缴了,那么参保人就无法享受生育保险的待遇了。

2、参保人离职后找到新的工作单位,新单位为其缴纳生育保险,且生育保险缴费年限要求满足当地生育保险报销条件,那么参保人可以正常享受生育保险待遇。

3、参保人在怀孕期结束后向公司提出辞职,且生育期间单位为其正常参保并缴纳生育保险费用,缴费年限满足当地报销的要求,那么参保人可正常享受生育保险待遇。

三、生育保险待遇的内容有哪些

生育保险待遇包括生育期间医疗费用的补贴、计划生育手术费用的报销以及生育津贴。男职工参加生育保险,可享受陪产假,如果配偶没有生育保险也可使用丈夫的生育保险。

总结:

生育保险的报销条件如上所述,离职后生育保险是否能用,应该根据参保人离职时间以及生育缴费的具体情况来定,如不符合生育报销条件则无法领取生育津贴。

本文标签: 生育保险 保险
上一篇:买了大病医疗保险还要不要买重疾险?
下一篇:为什么商业医疗险理赔这么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