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养老保险知识

在五险一金中,关注度最高的莫过于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因为生老病死是我们都要经历的事,是避不开的。今天就为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养老保险,看看现在每月都在交的养老金是否真的能保障你的老年生活吗?

一、什么是养老金

社保中的养老金是国家给的福利,在劳动者年老或丧失劳动能力后,根据他们对社会所作的贡献和所具备的享受养老保险资格或退休条件,按月或一次性以货币形式支付的保险待遇,主要用于保障职工退休后的基本生活需要。简单地说,就是在我们年老后,每月都要缴纳的养老金,都是我们的保障福利,会返还给我们。

二、养老金的优点

1.强制储蓄

有的人看到强制这两个字眼,就觉得不好,但其实说实在的,养老保险最好的一点就在这个强制上。现在的90后和00后很多都没有什么储蓄习惯,有多少花多少,每到月底就花光自己的工资。虽然自己的钱自己做主,这点无可厚非,但是这样一来,也让未来少了些保障。

缴纳养老金,其实就是在变相的储蓄,如果任由我们自己储蓄,怕是存不下几个钱养老。

2.公司帮你交

跟医保一样,我们每个月交的养老保险中,公司也会帮你交一部分,而且还是大头的那部分,基本上是个人所交的1.5倍以上(各个地区的政策有些差别)。这部分钱也算在养老金内,所以在退休后能获得养老金其实还是比较多的。

三、养老金能领多少钱

关于自己以后能拿多少钱,可以用全国统一的职工养老保险计算公式得出:每月领取的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基础养老金

个人账户养老金和基础养老金又该怎么算呢?放心也有公式: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账户储存额÷计发月数(50岁为195、55岁为170、60岁为139)

基础养老金=(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2×缴费年限×1%

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目前自己的工资÷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退休时的社会平均工资。

下面给大家举个例子:

假如你每月的基本工资是10000元(深圳养老保险个人交8%,公司交20%),那么每个月你需要交的养老保险是这些:

个人缴纳:10000*8%=800元

单位缴纳:1000*20%=2000元

但是工资是不会原定不动的,所以我们可以做一个假设,你每年的工资都会和社会平均工资一样的涨幅5%。那么在退休时,可以得出累计交了67.2万(按男性60岁退休来算的)。

在退休后的第一个月,可以领取的养老金是:个人基金账户+基础养老金=67.2万÷139+7914*(1.05^20)*(1+10000÷7914÷2*30%≈11965元

四、最后

其实养老金够不够用跟个人的平均缴费指数是有很大关系的,也就是说交的多,最后获得的钱也最多。如果觉得自己的养老金不够用,可以选择购买商业养老金做补充。

本文标签: 养老保险 养老金
上一篇:退休以后,养老保险怎么样才能领取更多?
下一篇:失业人员缴纳养老保险,养老保险中断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