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投保案例

老人家身体不好,简单的一个感冒都有可能出大事情。特别是下雨天路滑,如果突然摔跤,有可能失去生命。今天讲述的是62岁大爷意外滑倒之后导致身故,买的意外险遭拒赔的案例,讲下意外险都有哪些需要注意的问题。

01真实案例

62岁的刘先生,在保险业务员的介绍下购买了一份意外险,保障期限是1年,意外残疾/身故都可以赔付,保额为50万元。

9个月后,刘先生从自家楼房下楼梯过程中,因楼梯积水地滑不慎摔倒,头后部着地受伤后昏迷,随后被家人送往医院治疗,后经抢救无效后死亡,医学判定刘先生为:头部外伤引发左大脑中动脉瘤破裂导致颅内出血死亡,用白话解释是:摔倒导致脑出血后死亡。

刘先生的家人在整理遗物的时候,翻出这份意外险,于是向保险公司提出理赔申请,等来的却是拒赔的回复,理由是刘先生是属于疾病导致身故,不属于意外,所以不赔。

02案例分析

刘先生家人认为摔倒导致最后死亡,当然属于意外,凭什么不理赔?其实,普通人摔倒也只是骨折,而案例中,刘先生摔倒致使身故,其中摔倒是导火索,摔倒引发了脑出血,脑出血导致死亡,按照意外险的近因原则,是脑出血这种疾病直接导致了刘先生身故,根据意外险的4大要素:外来的、突发的、非本意的、非疾病的。故刘先生属于疾病导致身故,不属于意外。因此刘家人无法获得赔付。

03意外险不赔什么?

有些意外从外表看上去像是“突发”状况,但其实与身体健康状况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比如中暑身故、手术中身故、个人中毒身故等,属于疾病导致的死亡,这样的情况意外险不赔的,除了疾病还有:

(1)违法犯罪的情况不赔

比如酒驾事故、毒驾事故等引起的残疾或者身故,意外险不赔

(2)故意行为不赔

比如自杀、高危探险、高原缺氧、妊娠等导致的残疾或是身故,意外险不赔。

本文标签: 保险案例 购买保险
上一篇:意外身故保险公司拒赔怎么办?
下一篇:重疾遭拒赔的案例,保险也有等待期

投保案例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