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人寿保险知识

参保了医保便会有医保卡,但是有人有了医保卡也购买了医疗保险,医保不就是医疗保险吗?其实这两者还是有区别的,至于区别在哪,还请继续往下看。

必看,医保卡和医疗保险的区别

1.医保卡

医保卡是医疗保险个人帐户专用卡,以个人身份证为识别码,储存记载着个人身份证号码、姓名、性别以及帐户金的拨付、消费情况等详细资料信息;医保卡使用范围:参保职工在定点医院,药店就医购药时,可凭密码在POS机上刷卡使用,但无法提取现金或进行转帐使用。

2.医疗保险

医疗保险设立的目的是保障职工或居民患病造成的经济损失,是一项实在的惠民制度。职工医保由用人单位个职工共同缴费,城镇居民医保是国家补助、个人缴费的集资形式。

医保卡使用注意事项

1.医保卡不得套现,这是明文规定的,一旦发现会受到法律的严惩;

2.部分省市医保卡可全家人用有些省份或城市一张医保卡可全家通用,十分便捷,比如浙江省、广州市等,家人包括配偶、子女、父母等近亲属;

3.以下情况医保不予支付

因本人打架斗殴、吸毒或其他违法行为造成自身伤害的;

在非定点医疗结构就诊或非定点零售药店购药的(急诊除外);

因交通事故、医疗事故或其他责任事故造成伤害的;

因酗酒、自杀、自残等原因进行治疗的;

以及根据国家或当地规定应当由个人自付的情况。

医保卡可是很重要的东西,如果不合理使用,很可能会失去使用医保卡的机会,还会影响之后购买商业保险,所以大家一定要合理使用。

本文标签: 医保卡 医疗保险
上一篇:关于太原社区医疗保险的缴费标准
下一篇:退休后医疗保险缴费年限不够?谁来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