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人寿保险知识

如今很多消费者在给自己或者家人购买保险时,发现自己对于保险知识和产品条款都不是非常了解。就好比保险条款中,有一项条款名叫“不可抗辩”条款,这个大部分消费者都会比较陌生,感觉根本没听过。但这项条款对于消费者来讲,是非常重要的,今天,就来给大家科普一下有关于这项条款的一些知识。

科普,购买保险的消费者一定要知道

这项条款“不可抗辩”条款指的是我国《保险法》中的第十六条第三款条约,“自合同成立之日起超过两年的,保险人不得解除合同;若发生保险事故,保险人应自己承担赔偿或给付保险金责任”。可能大家会有些迷糊,实际上,它对于消费者和保险人都有一定的约束。简单来讲,就是在自己购买保险生效满了2年之后,合同就成为了“不可抗”的文件,保险人不得以自己在投保时没有如实告知等诚信原则来使得合同无效。

讲白了,就是自己假设在购买了保险2年后,保险公司就不能以投保时未如实告知身体状况、隐瞒病史或谎报等理由来拒赔或单方面解除合同。看到这里,大家是不是觉得这个条款非常重要了呢?它对于消费者来讲,更加公平了一些,这也是为了防止现在有不少不良保险代理人在推销产品时,过度的夸大保险产品的实质而导致很多不熟悉的消费者购买了保险产品之后,而发现不合理、不合适的状况出现。这项条款大大的降低了理赔纠纷的问题出现,也为广大消费者们争取到了自己应有的保障。

不过,即便有了这项条款,大家也切记不要在投保时抱着侥幸的心理来谎报或隐瞒自身的健康状况,因为如果发现是有意的话,保险公司还是可以拒赔的。也就是说,“不可抗辩”条款必须建立在保险人和投保人双方都诚信经营的基础上才能有效,若真的发生了骗保的状况,那么这项条款等同于无效。

所以提醒大家在购买保险时一定要擦亮双眼,小心慎重。为自己购买到合适的保险才是重要的。

本文标签: 购买保险 保险条款
上一篇:给父母买保险?这些你需要知道
下一篇:关于太原社区医疗保险的缴费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