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人寿保险知识

人寿保险是以死亡为赔付的,其中寿险的理赔时效是指,保险公司从接到报案到结案的处理时间限制。那么,具体人寿保险的赔偿要多少时间呢?

理赔时效分为几种类型,无论是保险公司、被保险人、受益人,都应该遵循理赔时效的规定。

受益人或被保险人应遵循的理赔时效

自受益人或被保险人得知保险事故发生之日起的一段时间,应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这段时间的长短根据保险合同决定,对寿险而言,理赔时效通常是五年。一旦超过理赔时效,则被视为自愿放弃了索赔的权利。

保险公司需遵循的理赔时效

在接到完整的理赔材料起的三十天内,保险公司应给出核定结果,并进行书面通知。

自给出核定结果之日起,如果保险公司认为不属于赔偿责任,应在3天内发出拒赔通知;如果属于赔偿责任,应在达成理赔协议之后的十天内支付保险金。

寿险理赔时效的注意事项

需要注意的是,寿险理赔时效不是从保险事故发生之日起开始计算的,而是从受益人或被保险人得知保险事故发生的时候开始计算。

例如:老王给自己买了一份终身寿险,填写的受益人是儿子小王。有一年,老王在出差途中遇害身亡,小王一直以为老王只是失踪,直到一年后才发现老王早已身故。那么,这份寿险的理赔时效就是从老王身亡的一年后开始计算的。

所以说,买了保险要及时告知家人,万一出险也要及时理赔,以免错过理赔时效。

本文标签: 人寿保险 商业保险
上一篇:保险理赔的原则,还有哪些要求?
下一篇:建工险的保险范围到底是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