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人寿保险知识

其实,有种疾病叫脑卒中,俗称中风。冠心病、癌症、脑卒中,是威胁现代人类健康的三大疾病。《2016年脑卒中流行病学报告》显示,中国脑卒中患者高达7000万。每年新发病例200万,因脑卒中死亡人数165万。换句话说,每12秒,有1人发生脑卒中,每21秒,就有1人死于脑卒中。9成发病率可控,预防中风怎么做?医学杂志《柳叶刀》神经学的分刊曾发文:由可调控的风险引发的中风,占中风总数90.2%,中国是全球中风的风险因素比例最高的国家之一。

该研究指出,中国有94%的中风,是由可控因素造成。接下来,就跟大家说说这些主要的可控因素。

1、行为因素:不健康的饮食习惯,爱抽烟喝酒,缺乏锻炼,爱发脾气等。

2、代谢因素:三高明显,身体肥胖,胆固醇高等。

3、环境因素:空气质量差等。了解这些致病因素之后,我们可以做些什么,预防中风呢?

1、培养健康的饮食习惯饮食方面少钠多钾,高钙,高纤维,富含不饱和脂肪酸。也就是多吃蔬菜水果、奶制品,少吃动物油脂。有研究发现,蔬菜水果吃得越多,中风风险越低。如果每天吃5份以上,可显著减少中风几率。

2、加强锻炼经常运动,中风风险可降低25%-30%。中老年朋友,建议每周运动3-4次,每次40分钟左右。以慢跑、散步、太极拳等为主。秋冬季节外出运动需注意保暖,不然也可能增加中风风险。

3、减肥不仅是为了好看。很多疾病与肥胖相关,如中风、高血压、糖尿病。无论是“将军肚”,或是全身胖,都需要注意减肥。目前,国内中风的年轻化趋势日渐明显,数据显示中国11%的脑中风,发生在45岁之前。而且中风后,即便康复,大约3/4患者会留下后遗症,如偏瘫、失语,大大降低了生活质量。如果说保持健康饮食、坚持锻炼等习惯,是努力将中风拒之门外;面对年轻化的发病趋势,拥有保障中风及后遗症的重疾险,则可以降低中风及后遗症,对家庭造成的影响。

重疾保险能保障中风吗?一、轻微脑中风:是国家规定的10种轻症之一,属于轻症保障范围(但要注意的是,不是所有的重疾险都包含轻症保障)。

症状表现:实际发生了脑血管的突发病变出现神经系统功能障碍表现,头颅断层扫描(CT)、核磁共振(MRI)等影像学检查证实存在对应病灶,确诊为脑出血、脑栓塞或脑梗塞。评判标准:在确诊180天后神经系统功能障碍程度虽未达到重大疾病“脑中风后遗症”的给付标准,但仍遗留下列一种或一种以上障碍:

(1)一侧肢体(上肢和下肢)肌力3 级或3级以下;

(2)自主生活能力部分丧失,无法独立完成六项基本日常生活活动中的两项或两项以上。二、脑中风后遗症:是国家规定的25种重疾之一,属于重疾保障范围。症状表现:因脑血管的突发病变引起脑血管出血、栓塞或梗塞,并导致神经系统永久性的功能障碍。评判标准:神经系统永久性的功能障碍,是指疾病确诊180天后,仍遗留下列一种或一种以上障碍:

1、一肢或一肢以上肢体机能完全丧失;

2、语言能力或咀嚼吞咽能力完全丧失;

3、自主生活能力完全丧失,无法独立完成六项基本日常生活活动中的三项或三项以上。其中,六项基本的日常生活活动是指:1、穿衣——自己能够穿衣及脱衣;2、移动——自己从一个房间到另一个房间;3、行动——自己上下床或上下轮椅;

4、如厕——自己控制进行大小便;

5、进食——自己从已准备好的碗或碟中取食物放入口中;

6、洗澡——自己进行淋浴或盆浴。无论是均衡膳食,还是重疾险,从某个角度而言,都是在降低中风将带来的伤痛。虽然中风发病率高,但90%以上发病因素可控,愿大家做好预防,降低中风几率。

不少疾病和中风类似,很大程度上可控,或由于“管不好嘴,迈不开腿”,造成了健康隐患。你觉着呢?欢迎大家留言,分享观点。

本文标签: 重疾险 保险
上一篇:癌症高发和自身心情有关系?人们该如何预防癌症高发?
下一篇:有必要买疾病分组赔付的重疾险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