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家庭保险知识

公积金虽然在平时没有什么作用,但是在关键时刻就会用到。断缴社保公积金对员工有什么影响?本文详细说一下。

1.因社保断交而造成退休时养老保险不足15年,参保人就无法及时享受养老金待遇;

《社会保险法》第16条规定,参保人法定退休年龄时,养老保险累计缴费年限超过15年,退休后可终身领取养老金待遇,无时间限制。

也就是说,如果参保人法定退休年龄养老保险累计年限不足15年,就无法正常享受养老金福利。

退休时不足15年的参保人,想要领到养老金,可以申请延期缴费,就会比正常退休多缴社保费、晚领养老金;或者转户籍所在地城乡居民社保一次性补缴够15年,比起城镇职工社保少领养老金。

2.因社保断交而造成医疗保险中段,期间发生的医疗费用和生育津贴无法报销,且退休时医疗保险不够指定年限,退休后无法享受终生医疗报销福利;

以北京市为例,社保中断一个月,医保次月就不可以享受实时医疗报销的福利,且中断当月的医疗费用不可以手工报销。正常连续缴纳3个月后,医保实时报销才可以恢复,且期间未实时报销的医疗费,由单位人事报盘资料,去公司所在地社保局手工报销,相对于实时报销,手工报销就会比较费事。

如果正常缴纳社保(含医保),退休时医疗保险缴费年限超过地方规定标准(北京、苏州要求男性为25年,女性为20年;济南、武汉等城市的男性要求为30年,女性为25年;广州、上海男性女性都是要求为15年),则就算退休后不继续缴纳医保,退休后依然可以享受医疗报销,无时间限制,直到终生。

如果因为社保中断,导致退休时医疗保险不符合终生医疗报销的标准,个人看病的所有医疗费用全部由个人承担。而随着年龄的越来越大,患大病的概率越大,医疗花费越大,经济压力就越大呀!

如果女性参保人生育当月社保中断,则不符合领取生育津贴的资格,无法享受生育津贴报销;如果生产当月正常缴纳,是产前9个月中的一个月中断,则可以产后再连续缴纳12个月才可以享受生育津贴福利;如果产前和产后都有中断社保的记录,也无法报销生育津贴。

3.因社保断交而造成的社会福利无法正常享受;

以北京市为例,非京籍人员想要让子女在北京上学,父母需要根据各区要求,满足连续正常缴纳社保3~12个月;想要参与小汽车摇号和购房资格,就需要连续缴纳社保满5年;想要参与积分落户,变成北京市户口,则需要连续正常缴纳社保满7年。

所以,如果参保人有社会福利需求的话,社保一旦中断,就得重新累计,断缴一个月,是不是很不划算呢?

4.因住房公积金贷款中断而无法办理公积金贷款,多交贷款利息,少贷贷款额度。

目前,我国商业贷款的基准利率:贷款期限1年内的利率为4.35%,贷款期限1年以上5年以内(含5年)利率为4.75%,贷款期限超过5年以上的利率为4.90%。而公积金贷款期限在5年以下,含五年的贷款利率为2.75%,贷款期限5年以上的,利率为3.25%。

本文标签: 社会保险 家庭保险
上一篇:临时救助对象有哪些,需要什么条件?
下一篇:农村五保的申请条件有哪些?

家庭保险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