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家庭保险知识

有些朋友可能辞职以后,不知道如何缴纳社保,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养老保险。那么如何自己缴纳职工养老保险?

个人缴纳当年的社保费用个人需提供身份证、社保卡到市区交通银行、农业银行网点缴费。如补缴往年费用,需带身份证、社保卡先到市社保服务大厅打印《缴费核定单》,然后再去交行、农行缴费。

自由从业人员社保缴纳

自由从业者或灵活就业人员缴纳城镇职工养老和医疗两险,也可单独缴纳职工养老,累计缴满15年及以上,男性满60岁、女性满55岁退休,极少数地区允许自由从业人员女性满50岁退休,如青海、四川、青岛等地。

养老保险的征缴比例控制在20%左右(一般比企业低6%-8%)其中8%划入个人账户、12%纳入社会统筹。所谓个人账户,意思就是每月交的养老保险费用,其中四成算作你的,相当于存进了银行,每年都会计息。个人账户计息费率还是相当高的,人社部公布的数据:2016年8.31%、2017年7.12%、2018年8.2%,碾压余额宝、银行理财产品。养老保险费的另外六成划拨给统筹基金,由社保机构调剂使用,用于支付目前已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如果退保,仅退个人账户的费用。

养老金计算

每月养老金=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过渡性养老金

几个名词解释:

1.退休时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当地统计部门每年6月份公布。6月份之前退休的,暂按照上上年度社平工资计算养老金并予以发放,6月份公布社平后再补发。

2.平均指数:历年社保缴费基数占社平工资的比例,再取平均值。灵活就业人员社保缴纳有个“封顶保底”原则,最高基数为社平工资的100%、最低基数为60%,所以平均指数介于0.6-1之间。

3.个人账户养老金中的“139”:男职工退休后的计发月数。说白了就是政府预设男性在60岁退休以后还可再活139个月。女性职工50岁退休的计发月数为195。139(195)个月之后,个人账户金没了还发吗?毋庸置疑,肯定是要发的,由政府统筹调剂。

4.过渡性养老金:为社保“中人”设置的,特指国家在建立个人养老账户之前,就已缴纳养老保险的职工。各地建立养老账户的时间不一,大多集中在1992年-1996年。

本文标签: 社会保险 家庭保险
上一篇:转外就医需要哪些条件才行
下一篇:生育保险待遇怎么样,需要怎么办理?

家庭保险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