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汽车保险知识

汽车保险是现今市场上最为火热的保险产品类型之一,为了规制汽车产品的健康发展,车险倡导市场化。然而,车险市场化需要通过两个关口,过去每次改革都是在第一关就失败了,那么我们必须通过的第二关还很远。今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车险市场化的两大关是什么吧。

车险市场化的第一个关是渠道清理,即什么样的业务去直销,什么样的业务做中介,由市场和客户选择,在价格和成本的驱动下,回归本色。

市场化之前,价格的水位过高,导致所有的业务都走中介,套出来的费用四处乱流。这是长期以来车险高费用、高返还、业务完全中介化的主要原因,也是车险乱象的主要表现,更是各家公司的车险经营唯规模、唯费用、简单粗放、千篇一律的前提和借口,因为任何风险细分、产品创新、服务差异都挡不住30%、40%、50%费用的诱惑,都很快淹没在高费率、高费用的浑水之中,无用武之地。车险市场化之后,价格的水位降下来,将不足以支撑所有业务的中介化,不足以支撑所有业务的高销售费用,很多直销业务就要回归其真实面目,不能再套取手续费。而4S店的新车业务、寿险营销员的综拓业务、专业代理业务等在一段时期内仍然需要一定的中介成本,但成本也会面临市场化的挤压,达到合理的均衡,不会像过去那样是个深不见底、贪得无厌的浑水池。

车险市场化的第二关是股东觉醒,也就是在市场化的竞争新常态之中,各家公司的股东需要认真思考我这家公司为什么要经营车险,有什么能力经营车险,在竞争中有什么样的特色和优势,在整体业务布局中车险是一种什么样的战略定位。这是车险市场回归其本来面目的另外一个关键。

在市场化之前,大多数财产保险公司的股东都在高费率、高费用的浑水中浑浑噩噩。单纯粗放、规模化、高成本竞争是唯一的商业模式,中小企业有被胁迫的感觉,我们可以找到行业和监管部门多年亏损和股东资本消耗的原因,而这种情况是没有办法改变的。市场化以后,建设和发挥各种能力,体现各种特点和优势的轨道已经完全打开,优胜劣汰,各负其责。

本文标签: 车险市场 汽车保险
上一篇:公交车保险费用包括哪些?公交车保险介绍
下一篇:怎么购买车险最划算不坑?

太平洋车险网上投保

专属车险专家,特色金钥匙服务,快速理赔车主健康大礼包、轮胎保障等服务

立即询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