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人寿保险知识

大病保险虽然可以报销大部分疾病,但是也有一些病是不报销的。那么,哪些病属于新农合重大疾病报销范围?本文详解。

1.新农合报销范围

参合人员在统筹期内因病在定点医院住院诊治所产生的药费、检查费、化验费、手术费、治疗费、护理费等符合城镇职工医疗保险报销范围的部分(即有效医药费用)。

2.新农合重大疾病报销范围

其中纳入新农合的22种重大疾病如下所示:

肺癌、食道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乳腺癌、宫颈癌、严重器官衰竭(、肝、肺、脑、肾)、再障碍性贫血、终末期肾病(尿毒症)、耐药肺结核、艾滋病机性染、重性精神病、血友病、肝肾移植前透析手术抗排异治疗、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急性肌梗塞、脑梗死、重症甲型H1N1、Ⅰ型糖尿病、甲亢、唇腭裂。

目前我国政府并未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重大疾病报销范围进行统一规定,重大疾病报销病种由各省根据本地实际情况自行决定。例如:

以湖南为例,重大疾病报销范围: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人患大病当年发生高额医疗费用的,经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按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由大病保险按规定比例补偿。其中高额医疗费用以个人年度累计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超过超过1万元。

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应按政策规定提供基本医疗保障。在此基础上,重大疾病保险主要在参保(合)人患大病发生高额医疗费用的情况下,对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补偿后需个人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给予保障。高额医疗费用,可以个人年度累计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超过当地统计部门公布的上一年度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年人均纯收入为判定标准,具体金额由地方政府确定。

本文标签: 大病保险 人寿保险
上一篇:关于北京城镇职工医疗保险报销标准又是多少?
下一篇:得新冠医保可以报销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