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家庭保险知识

有朋友问我,关于雇主责任险和工伤保险的区别有哪些,就比如说,已经有了五险一金了,还有必要投雇主责任险吗?那么具体这两者之间有什么区别与联系呢?

首先呢,要了解两者之间的区别,要先弄清楚各自主体的作用:

社会工伤保险:是指我们在工作中或在规定的特殊情况下(比如上下班中),遭受到意外伤害或患职业病时,我们做为劳动工作者应获得赔偿的一种社会保险制度。

雇主责任险:当工伤、职业病发生后,即使企业有为员工缴纳社保,但按照劳动法规定,企业仍然需要承担相关的医疗费用,并负责经济赔偿责任。雇主责任险则可以有效的转移企业在工伤中的责任。当发生工伤后,赔偿款将直接发放给企业,再由企业赔付给员工,让企业的用工风险变得可控。

那么接下来带各位HR从各个维度去比较工伤保险和雇主责任险之后,大家就会有个清晰的思路了:

第一、赔偿方式不同,主体作用不同

工伤保险,保障职工在受到工伤伤害而无法自救的情况下获得赔偿。

雇主责任险是为缓和劳资纠纷,保障雇主的利益而产生并发展起来的。

第二、赔偿限额不同

工伤保险是按照当地平均工资水平在法律规定的限额内进行赔偿。

雇主责任险的赔偿限额是由保险公司和投保人双方约定,并写在保险合同里,当发生保险事故时,保险公司按合同规定金额支付保险金,也就是说雇主责任险的赔偿限额是根据企业所投保的限额多少而定。

第三、保障范围有所不同

工伤保险在其它保障方面像丧葬补助金,亲属抚恤金,生活护理等都可以支付,但是像误工费,诉讼费用,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等是工伤以外的责任,需要企业来额外支付,只保工伤,工伤以外不保。

而雇主责任险恰好做了一个完美的补充,像误工费,诉讼费用,还有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都可以给企业一个风险转移的规避。

说到这大家可能还是多多少少有一点模糊,那到底企业该不该买雇主责任险?

那买了雇主责任险之后是不是就不用买工伤保险?

那有了五险一金的工伤保险后再买雇主责任险会不会有冲突?

在这里给大家做一个总结:工伤保险是五险一金强制规定当然不能不买,当然雇主责任险是企业自愿购买的,但是在保障金额内它可以让我们企业作为工伤保险的一种完美结合,以此得到充分的雇工风险转移,从而做到锦上添花的作用。

本文标签: 购买保险 家庭保险
上一篇:工伤保险赔付计算标准是什么样的
下一篇:大病医疗费可以二次报销吗?

家庭保险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