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家庭保险知识

社会保险是每个人生活的保障,其中社会保险的主要项目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而大家常常所说的五险一金并不是完全一样的,那么社保和五险一金的区别在哪呢?

一、社保和五险一金的区别在哪

1、社保和五险一金的包含范围有区别

社保就是我们日常说的五险,五险一金只是比社保多了一个公积金,社保跟五险一金的差别就是,少了一个住房公积金。

2、社保和五险一金的交付方式有区别

社保单指养老保险,可以个人单独缴费,五险一金是指: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险,工伤险,计划生育险(女工才能享受)和住房公积金,这是有单位才能交的,尤其是工伤险,计划生育险是单位应缴的,不需个人交。其中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这三种险是由企业和个人共同缴纳的保费,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完全是由企业承担的,个人不需要缴纳。这里要注意的是“五险”是法定的,而“一金”不是法定的。

二、社会保险有哪些特征

特征1:社会保险的客观基础,是劳动领域中存在的风险,保险的标的是劳动者的人身;

特征2:社会保险的主体是特定的。包括劳动者(含其亲属)与用人单位;

特征3:社会保险属于强制性保险;

特征4:社会保险的目的是维持劳动力的再生产;

特征5:保险基金来源于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缴费及财政的支持。保险对象范围限于职工,不包括其他社会成员。保险内容范围限于劳动风险中的各种风险,不包括此外的财产、经济等风险。

三、社会保险有哪些功能

1、稳定社会生活的功能。

2、再分配的功能。

3、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功能:第一是社会保险制度作为需求管理的一个重要工具来发挥作用,从而对经济起正面的作用;第二是社会保险基金的有效利用可以促进经济的持续繁荣;第三是社保成为企业招揽人才的基本条件。

本文标签: 社会保险 家庭保险
上一篇:人寿保险值得买吗?一般多少钱?
下一篇:社保的作用是什么?有哪些好处?

家庭保险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