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保险理赔小常识,理赔问题要了解

消费者在购买保险时最关注的是理赔问题,有什么不能解决的?什么能顺利解决?关键是投保前要仔细阅读产品条款。例如,在投保意外伤害保险时,必须注意被保险人的职业类别。条款规定,职业等级应当根据事故发生时被保险人的职业确定,如果我们不知道职业类别,我们必须要求保险公司避免在事故发生时发生进一步的纠纷。

我们以申请意外伤害医疗保险和申请意外伤残保险的常见案例为例,简要列出赔偿条件和需要准备的材料。

申请意外伤害医疗保险金

①牢记:发生意外才能赔。意外伤害事故是指外来的、突发的、非本意的、非疾病的使身体受到伤害的客观事件。就诊医院严格按照条款上对医院的定义来赔付,一般为国家卫生部医院等级分类规定的二级或二级以上公立医院。

②药品报销看分类:要看只报销社保内用药(注意区分甲类药、乙类药、丙类药)还是包含特效、进口药。条款中会有合理医疗费用,一般是参照当地社会保险部门规定的《基本医疗保险诊疗项目》,其中甲类为医保范围内,乙类为部分自费,丙类为全额自费。

申请意外残疾保险金

①文件查起来:一般合同条款中会根据《人身保险伤残评定标准及代码》(标准编号为JR/T0083-2013)对伤残进行评定。这个《标准及代码》是由全国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保险分技术委员会制定,原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保监发〔2014〕6号)。

②需要注意的是,自事故发生之日起180天内未完成救治的,鉴定机构应当在第180天根据伤残程度经保险公司批准。如果您不确定评估机构是否得到保险公司的认可,请及时与官方客服电话联系。

上一篇:什么是保险欺诈,保险欺诈常见的情况
下一篇:保险理赔有时间限制吗?保险理赔的时限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