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员工加班猝死,公司买了雇主责任险能否获赔?

2021年年初,拼多多公司一职工在长期996后猝死,无独有偶,饿了么也有送餐员在路上猝死。员工猝死事件频发,使许多公司在审视改革公司内部制度的同时,也更加关注起了保险。商业保险中有一中叫做雇主责任险的保险。雇主责任险是指被保险人所雇佣的员工在受雇过程中从事与保险单所载明的与被保险人业务有关的工作而遭受意外或患与业务有关的国家规定的职业性疾病,所致伤、残或死亡,被保险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及劳动合同应承担的医药费用及经济赔偿责任,包括应支出的诉讼费用,由保险人在规定的赔偿限额内负责赔偿的一种保险。那么,员工因长期加班猝死后,公司可以获得保险公司赔偿吗?

2020年七月份有一个案例,是某公司一员工因长期连续加班而猝死,该公司此前曾投保过雇主责任险,但是保险公司拒赔。于是在对猝死员工家属进行赔偿后,该公司起诉了保险公司,要求保险公司支付其五万元理赔金。

保险公司拒赔的理由是“非工伤”,该公司员工自发疾病不属于保险范围之内。原告公司则坚持保险公司应该按照合同进行赔偿。

这次的庭审过程中,双方的争论点主要在于,员工的长期加班与其死亡结果之间是否存在因果关系。根据调查,员工的死亡虽然发生在非工作时间、工作地点,但他死亡当日工作时间达十个小时以上,且在死亡前两个月以内,除去七个休息日,其每日工作时间均达十小时以上,而该情况显然符合“长时间内工作内容多、工作强度高、工作压力大以及不健康的生活作息会有损身体健康”这一常识,因此保险公司应当支付赔偿金。

上一篇:什么是货物运输险?国内货物运输险有几种?
下一篇:什么是保险电子商务系统?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