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保险的意义?什么是理财保险?

保险涉及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而且随着现人社会的快速发展。保险的范围也扩大,保险制度也越来越趋于完善。保险的分类方法有很多,根据不同的分类方法,具有不同的保险种类。

人身保险vs财产保险

这是根据保险的标的不同而划分的。财产保险是以财产及其相关利益为保险标的的保险,包括财产损失保险、责任保险、信用保险、保证保险、农业保险等。它是以有形或无形财产及其相关利益为保险标的的一类补偿性保险。人身保险是以人的寿命和身体为保险标的的保险。当人们遭受不幸事故或因疾病、年老以致丧失工作能力、伤残、死亡或年老退休时,根据保险合同的约定,保险人对被保险人或受益人给付保险金或年金,以解决其因病、残、老、死所造成的经济困难。

个人保险vs团体保险

按保障对象,可以把人身保险分为个人保险和集体保险。个人保险以满足个人和家庭需要为目的,以个人作为承保单位的保险。团体保险一般用于人身保险,用一份总的合同向一个团体中的多人提供人身保障。

商业保险vs社会保险

商业保险以商业原则为基础,就是保险公司的经济补偿以投保人交付保险费为前提,具有有偿性、公开性和自愿性,一般保险公司向我们售卖的保险就属于商业保险的范畴。

社会保险不以盈利为目的,是在政府制定的社会政策指导下,通过立法对公民强制征收保险,形成保险基金,用于其中因伤残、疾病、生育、失业、年老、死亡而导致丧失劳动能力或失去工作机会的成员提供基本保障的制度。投保人是独立核算的单位组织,被保险人是团体中的在职人员,离退休人员不算,对于临时工和合同工等非投保单位正式职工,可接受公司的特约投保。

自愿保险vs强制保险

自愿保险是投保人和保险人子啊平等互利、等价有偿的原则基础上,通过协商,采取自愿原则订立合同的一种保险关系。投保人可以自己决定是否参保、参何保、投多少保和起保时间。保险人可决定是否承保、承保条件和保费。一般而言,投保人可以中途退保,但特殊情况除外。

强制保险又称法定保险,是根据国家颁布的法律法规,凡是规定范围内的人员,不管是否愿意都必须参加的保险。

保险的意义

很多人愿意花钱去买一件昂贵的衣服配饰,或者花钱去享受高级的服务,但是却不愿意花钱购买保险,为未来的风险投资,这并不是明智的做法。也许你现在事业有成,风生水起,难保日后不会发生变故。花一笔适当的保险投资,是非常必要的。这能在意外发生的时候最大程度地降低我们的损失。

保险的功用

买保险毕竟不是赚钱,不可能很快的有收益。但是它却是转嫁风险的最好办法。保险费是生活费的缩影,便宜的保费代表贫穷的生活,您愿意未来的生活水准打折吗?所以贵的是生活费,不是保险费。

什么是理财保险

理财保险是集保险保障及投资功能于一身的新型保险产品,简言之,就是通过进行购买保险来有效地安排自己的财务。目前在我国开展的理财保险险种主要有分红保险、投资连结保险和万能保险。

通过购买保险对资金进行合理安排和规划,防范和避免因疾病或灾难而带来的财务困难,同时可以使资产获得理想的保值和增值。比之前的人身保险功能更强大,也越来越为人们所接受和购买。

保险理财的购买原则

1、量力而行原则

保险理财是一种经济行为,既能获得相应的保险利益,也要有成本等方面的必要支出。利益是投保人获得的风险保障,成本支出则主要是投保人付出的保费。投保的险种越多,起保的时间越久,保障的范围越广,所需的保费就越多。因此,投保时一定要注意量力而行,对投保的产品数量、保险金额等作出恰当的安排,既要避免保险不足,也要防止保险过度。

2、转移风险原则

保险是风险管理的重要手段,保险理财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获得风险保障,维持个人、家庭的经济安全和生活稳定,避免因突发事件而导致经济亏空。随着保险产品的发展和演化,市场上越来越多具有投资功能的保险产品应运而生。面对具有多种功能的保险产品,消费者应注意始终把获得风险保障放在第一位,在此基础上再安排进行不同功能取向的险种组合。

3、选择购买原则

保险市场上的产品种类十分丰富,让人眼花缭乱。新的险种或产品又层出不穷。尽管各种产品都具有一些独特的功能,但没有哪个人能够买尽市场上所有的产品。购买所有的险种既不必要,也不可能。这样,在进行保险理财时,就应根据风险保障的实际需要和支付能力,有选择地投保相关险种,切忌贪多求全。

上一篇:自由职业者的保险缴费比例是多少呢?
下一篇:生育保险可以报销哪些产检项目呀?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