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养老保险知识

职工社会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是什么?职工养老保险的个人账户指的是什么?是不是所有参加了社会养老保险的人员都拥有一个终身不变的个人账户?个人账户里记载了哪些信息?个人帐户里的资金能不能一次性提取?

什么是养老保险个人帐户

答:基本养老保险个人帐户就是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按照国家技术监督局发布的社会保障号码(居民身份证号码),为已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职工每人建立一个终身不变的个人帐户。个人帐户用于记录参保人员个人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和从单位缴费中划转记入的基本养老保险费,以及上述两部份的利息金额。个人帐户是参保人员在符合国家规定的退休条件并办理退休手续后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主要依据。参保人员在参保期间发生流动时,其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和个人帐户也随之转移。

个人帐户主要记入那些内容

答:(1)个人缴费工资基数;

(2)个人缴纳的全部基本养老保险费;

(3)从用人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中按定比例记入部分;

(4)个人帐户储存额的利息;

(5)1993年10月1日前,按政策规定认可的视同缴费年限,即连续工龄。

个人帐户资金在什么情况下可以支付给本人或继承人?

答:(1)本人到达法定退休年龄并办理退休时,累计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不满15年的,将其个人帐户累计储存额一次性支付给个人,同时终止基本养老保险关系。

(2)个人在退休前死亡的,其个人帐户累计储存额中的个人缴费部分本息一次性支付给其合法继承人。

(3)本人未达到法定退休条件到国外或香港、澳门、台湾地区定居的,其个人帐户累计储存额中的个人缴费部分本息一次性支付给本人,同时终止基本养老保险关系。

(4)退休人员死亡的,其个人帐户储存额中尚未领取完的个人缴费部分的余额,一次性支付给其合法继承人。

本文标签: 养老保险 个人账户
上一篇:60岁的老年人怎么买保险,防癌险很实用
下一篇:2021年农村养老保险怎么交?注意2个误区,不看亏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