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人寿保险知识

工伤保险,是指劳动者在工作中或在规定的特殊情况下,遭受意外伤害或患职业病导致暂时或永久丧失劳动能力以及死亡时,劳动者或其遗属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一种社会保险制度。重大疾病险,是指由保险公司经办的以特定重大疾病,如恶性肿瘤、心肌梗死、脑溢血等为风险发生时,当被保人达到保险条款所约定的重大疾病状态后,由保险公司根据保险合同约定支付保险金的商业保险行为。

工伤保险与重疾险看上去相似,但其实有很多不同之处。

一是关于保险的认定问题。工伤保险规定劳动者因工负伤或职业病暂时失去劳动能力,工伤不管什么原因,责任在个人或在企业,都享有社会保险待遇,即补偿不究过失原则。而重疾险中可以获得理赔的疾病种类有明确规定。此外,各家公司保单对于投保人的职业类型有不同要求,有些重疾险保单对于高危职业是拒保的,有些保单虽然对高危职业人群可以承保,但是对于因职业病导致的理赔是拒赔的。

二是保险的类别。工伤保险根据不同行业工伤风险程度,由低到高,依次将风险类别划分为一至八类。重疾险按保险分类可分为定期保险和终身保险,按给付形态又可以分为另外五种类型。

三是保险费用的缴纳。工伤保险由单位缴纳,职工发生伤亡事故后,经认定为工伤的,不管是否参加工伤保险,都依法享有工伤保险条例规定的工伤待遇,但是符合规定的工伤待遇全部由用人单位承担。而重疾险作为一种商业保险,需要自行购买,不购买或者不在保期内便无法获得赔偿。重疾险的费用也明显高过工伤险。

上一篇:什么是个人社保?个人社保有哪些需要注意的问题?
下一篇:关于人寿保险的种类和功能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