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汽车保险知识

保险费率是保险人按保险金额向投保人或被保险人收取保险费的比例,通常用“‰”或“%”表示。是计算保险费的依据。保险费率由纯费率和附加费率两部分构成。纯费率亦称“净费率”,是保险费率的主要部分,依此计算的保险费用以弥补财产损失和给付保险金。财产保险纯费率的计算依据是保险金额损失率,即一定时期内的赔款金额与保险金额之比;人身保险的纯费率是根据人的生存率、死亡率、资金收益率等因素计算的。

保险费是投保人为转移风险、取得保险人在约定责任范围内所承担的赔偿(或给付)责任而交付的费用;也是保险人为承担约定的保险责任而向投保人收取的费用。保险费是建立保险基金的主要来源,也是保险人履行义务的经济基础。

计算保险费的影响因素有保险金额、保险费率及保险期限,以上三个因素均与保险费成正比关系,即保险金额越大,保险费率越高,或保险期限越长,则应缴纳的保险费就越多。其中任何一个因素的变化,都会引起保险费的增减变动。保险金额单位一般为1000元或100元,所以保险费率通常用千分率或百分率来表示。

保险费率一般由纯费率和附加费率两部分组成。习惯上,将由纯费率和附加费率两部分组成的费率称为毛费率。纯费率也称净费率,是保险费率的主要部分,它是根据损失概率确定的。按纯费率收取的保险费叫纯保费,用于保险事故发生后对被保险人进行赔偿和给付。附加费率是保险费率的次要部分,按照附加费率收取的保险费叫附加保费。它是以保险人的营业费用为基础计算的,用于保险人的业务费用支出、手续费支出以及提供部分保险利润等。

费率构成编辑

纯保险

保险额损失率+稳定系数:(保险额损失率=保险赔款总额/总保险金额×1000‰)

附加

(保险业务经营的各项费用+适当的利润)/纯保险收入总额

本文标签: 汽车保险 保险费率
上一篇:汽车的保险险种究竟有哪些
下一篇:网上如何办理车险

太平洋车险网上投保

专属车险专家,特色金钥匙服务,快速理赔车主健康大礼包、轮胎保障等服务

立即询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