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汽车保险知识

交强险和商业险不在一家公司投保怎么处理?

买了新车需要购买汽车保险,这是有车一族都了解的。但是在汽车保险之中又分为强制保险和商业保险,如果交通强制险和商业车险不是同一家保险公司投保的,出了事故怎么索赔呢?应该向哪家保险公司报告?当汽车出险时,通常先通过交通强制保险来理赔,超过赔偿限额的应当通过商业保险理赔。

出险之后,保险公司理赔方式主要有三种情况:

1、车主全责

若损失未超出交强险限额,由交强险全额理赔;损失若超过交强险限额,先由交强险赔付,其余部分再通过商业险按责赔偿。

2、事故双方均有责

若损失未超出交强险限额,则“互碰自赔”,也就是由各自的交强险保险公司承担理赔责任;若超过交强险限额,则同样先通过交强险赔偿,其余部分通过商业险按责赔偿。

3、车主无责

应由事故责任方承担理赔,但如果责任方肇事后逃逸,例如,许多车主都曾遭遇停车期间被刮碰却找不到责任方的情况,这种情况下,交强险无法进行理赔,但车主可以在发现后向商业险保险公司报案,保险公司核实确认后,也可按照一定比例进行赔付。

小编提示:如上所述,向两家保险公司报告事故可能需要更多时间,等待两家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到达现场。在后续理赔过程中,两家保险公司需要分别办理理赔手续,这可能会增加理赔手续的负担,因此为了避免上述麻烦,车主应尽量选择同一家保险公司进行投保。

本文标签: 商业险 交强险
上一篇:商业保险的作用,商业保险有什么用
下一篇:需要买商业保险吗?商业保险和社会保险的区别

太平洋车险网上投保

专属车险专家,特色金钥匙服务,快速理赔车主健康大礼包、轮胎保障等服务

立即询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