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养老保险知识

个人如何参加社会养老保险?企业又如何参加社会养老保险?

现在参加养老保险至关重要,为了保障老年生活有所依靠,现在很多人都有意识购买养老保险来保障自己的老年生活,那么个人如何参加社会养老保险呢?

个人参加社会养老保险条件

市户籍,年龄16周岁到60周岁,没有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机关事业基本养老保险的人员,都可以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不包括在校学生)。

企业和职工如何参加养老保险

企业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后,应依法到当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办理参加基本养老保险手续。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在企业和职工按规定的标准缴纳劳动保险费后,应为参保职工建立基本养老保险个人帐户,用于记录缴费,并作为计算基本养老金的依据。

个体劳动者和自由职业者可以直接到当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办理参加养老保险手续,缴纳养老保险费。

个人如何参加养老保险缴费和退休手续的办理

参保缴费办理程序:

(一)填写《个人参加养老保险明细表》;

(二)将《个人参加养老保险明细表》送交地税征收机关征收。

退休审批办理程序:由本人直接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享受养老保险待遇。

个人参加养老保险必须符合以下条件之一:

(一)在依法登记的城镇个体工商户及其他城镇个体经济组织中就业的人员;

(二)参加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后,与原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关系尚未在城镇用人单位中再就业的人员;

(三)在确无能力按时足额缴纳养老保险费的城镇用人单位中就业或保留劳动人事关系的人员;

(四)从未参加养老保险、未在城镇用人单位中就业、但有合法劳动收入的本省城镇户籍人员。

个人和企业参加养老保险相关问题咨询

1.问:我是否可以参加职工养老保险?

答:我市户籍,年龄16周岁到法定退休年龄前(男60周岁、女50周岁)的人员,都可以参加我市的职工养老保险(不包括在校学生)。

2.问:我要交社保,要带哪些资料、去哪里办理?

答:灵活就业人员携带本人身份证或社会保障.市民卡到乡镇(街道)行政服务中心或社保局社保综合窗口办理。同时到地税窗口签订扣款协议。企业职工通过企业申报。

3.问:什么时候可以拿退休工资?

答:拿养老金需同时满足两个条件:一是到达法定退休年龄(男60周岁,女50周岁);二是缴费满15年。

4.问:到达法定退休年龄,缴费不足15年怎么办?

答:(1)可以继续缴费至满15年;(2)可以选择终止职工养老保险关系并办理退保;(2)也可以转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5.问:我已经到退休年龄了,但是没有缴足15年,能否一次性补缴?

答:在社会保险法实施前(2011年7月1日)参保,延长缴费5年后仍不足15年的,可以一次性缴费至满15年。

6.问:有人说养老保险缴费满15年就可以了,这样说对吗?

答:养老金与缴费年限、缴费工资、社会平均工资等因素相关。缴费满15年只是领取养老金的必备条件,参保人员缴费时间越长,缴费工资越高,养老金就会越高。同时,根据《社会保险法》第十条规定:“职工应当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由用人单位和职工共同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缴纳社保是法定义务,即使在退休前已经缴满十五年,还得继续缴费,直至职工退休。

7.问:参保后,万一发生不测,能退保吗?

答:可以领取个人账户储蓄额和丧葬抚恤金。(1)返还个人账户储蓄额;(2)丧葬抚恤金:①丧葬补助金统一为4000元;②抚恤金标准按死亡的参保人员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确定,不满1年的发给2000元;1年(含)至15年(含)的统一为10000元;超过15年的,在发给10000元的基础上,每满1年(不满1年按1年计算)增发1000元,最多增发15000元。

8.问:我的退休养老金是怎么计算的?

答:职工养老金由以下三部分组成:

①基础养老金=(退休时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2×缴费年限×1%;

②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账户储存额÷计发月数;

③过渡性养老金按照实行个人账户前的缴费年限计算

社会养老保险能够带来很多福利,当然除了社会养老保险,现在很多保险公司也推出了商业养老保险,为了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养老保险中,同时也是为了让人们有更多的养老保障。那么商业养老保险要如何购买呢?

大家可以登录到太平洋保险官网了解商业养老保险的不同险种,根据自身的条件选择购买商业养老保险。

上一篇:养老保险多重要,保险缴纳怎么办?
下一篇:自由职业者如何缴纳养老保险?推荐购买商业养老保险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