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养老保险知识

目前我国已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养老规划越来越受到重视。经过半辈子的努力,每个人都希望能安享晚年,所以做好养老规划对于我们来说很有必要。购买养老保险就是老年生活的一个重要保障,除了基本的社会养老保险之外,商业养老保险也是值得我们考虑的。

现在国家高度重视养老问题,出台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目前,国内养老保险制度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国家层面的基本养老保险、单位层面的企业年金或职业年金、个人层面的商业养老保险。我国的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超过90%,基本养老保险标准也在逐年提高。但是这是否意味着我们已经不需要再单独购买商业养老保险了呢?并非如此。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不断追求,许多在职的劳动者已经开始关注退休后能否维持原有的生活水平。在这方面有一个术语叫做“养老金替代率”,是指劳动者退休后的养老金领取水平与退休前工资收入水平之间的比率。它是衡量劳动者退休前后生活保障水平差异的基本指标之一,也是一个国家或地区养老保险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际上的相关组织建议,要保持生活质量与退休前基本持平,养老金替代率不应低于70%。而据中国社保网统计,我国目前养老金替代率平均水平不超过45%,而且收入越高,社保养老金替代率越低。所以,为了使退休后的生活品质不受影响,购买商业养老保险是十分必要的。

众所周知,基本养老保险由国家、单位和个人共同承担缴纳的职责,它具有一定的“社会福利”性质,其主要目的是尽可能扩大覆盖面,保障更多人的基本生活条件。商业养老保险由消费者自愿投保,作为基本养老保险的有益补充,它以定期养老金的形式为参保人提供资金来源,有助于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本文标签: 人寿保险 商业养老险
上一篇:个人缴保险怎么才能最合适?养老保险知识
下一篇:为什么有农民不愿意买养老保险,农村养老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