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人寿保险知识

医疗保险可以异地报销吗?报销的流程是怎样的?

离开家乡,在外地工作、生活的人,生病需要住院时,一般都是直接选择现在居住地的医院,很少会跑回家乡去看病。此时如参加原籍医疗保险,则需到外地就医进行异地报销。很多背井离乡的朋友都非常关心异地报销的相关问题。为了帮助更多的朋友在异地报销时更加顺畅,下面整理了异地报销的条件、材料要求和流程。

一、异地住院医疗保险报销需要满足哪些条件?

1、按照规定参加医疗保险;

2、属于医疗保险待遇享受期;

3、被保险人发生的医疗费用支出是符合医疗保险福鼎范围内的,例如按照规定办理异地转诊发生的医疗费用等等。

PS:我们想要报销异地住院医疗费用一定要按照本地医疗保险政策实施,了解清楚具体状况,具体执行。

二、异地住院医疗保险报销需要哪些材料?

1、居民医保卡;

2、有效身份证;

3、户口本

4、医疗费用原始凭证;

5、医药费发票及医院费用明细总清单;

6、出院证明。

7、异地居住证明或暂住证

PS:以上只是一般地方医院报销资料,具体需要哪些资料,还需要咨询当地医疗机构,按照不本地医保政策执行。

三、异地住院医疗保险如何报销?

1、被保险人在进行异地住院治疗时,必须先到参保地的医保经办机构进行登记和备案。那么很多人会问急诊患者怎么办?

不用着急,急诊患者如果在外地发病需要住院治疗时,只需要在住院治疗后的3天内通过打电话向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电话申请登记和备案就可以了。异地住院医疗发生的费用,需要个人先行垫付,之后凭借相关材料才能报销。

2、出院后1个月内,参保人可以凭所需资料到户籍所在地的医保经办机构办理医疗费用报销手续。

值得注意的是参保人在住院治疗时一定要先向参保地的医保中心申报登记备案,如果参保人没有想医保中心申报登记,那么对于住院治疗产生的医疗费用医保机构可以不予报销。

另一方面异地住院医疗报销时,所产生的医疗花费需要个人先进行垫付,等到出院后,再拿着相关的报销材料到参保人户籍所在地的医保经办机构报销医疗费用。

总而言之,异地住院医疗保险对我们来说也有很大的好处,它节省了病人垫付医疗费的资金压力,极大地方便了病人异地住院的处理。期望今后随着全国医疗保险管理体制改革的推进,技术的不断完善和发展,异地住院医疗保险将更加优化。

本文标签: 保险报销 异地报销
上一篇:如果已经有社保了,还需不需要购买小额医疗险?
下一篇:投保百万医疗险需要满足哪些条件?如何续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