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人寿保险知识

现在消费者的自我保障意识越来越强,购买保险成了很多人茶余饭后的重要话题。也是一项很不错的社交手段。想要“有得聊”,对于人寿保险这样人身保险类险种,中间的一些“通识”是一定需要了解一些的,比如寿险相关的概念,投保预算如何配置,以及市面上比较好的寿险产品具有什么样的特点呢?

下面我们一一扫盲。

一、人寿险相关概念

1.人身保险:以人的寿命和身体为保险标的的保险,人身保险是一个非常宽泛的概念,我们最常见的医疗险,寿险,大病险等都属于人身保险范畴。

2.人寿保险:保险标的为保险人的寿命,给付条件是被保险人的生存或死亡为给付条件的险种。

3.定期人寿保险(可续保):定期人寿保险的一种,保单持有人不需要提供证明,便可以在保险期限届满时继续投保的一种定期寿险。

4.定期人寿保险(可转换):定期寿险的一种,是指保单持有人不需要证明,便可以在将原有的寿险合同转换为终身寿险的一种定期寿险。

5.终身寿险:人寿保险的一种,是指保险期限为终身,以被保险人死亡为给付保险金条件的险种。

6.两全保险:人寿保险的一种,是指不论被保险人死亡或生存,保险公司都会给付保险金的险种。

7.寿险核保:是对投保人和被保险人的身体状况、职业、经济能力和投保动机等因素进行风险程度评估的过程。

8.健康告知是用户在向保险公司投保的时候,保险公司在对被保人身体健康状况进行确认的内容,保险产品不同健康要求也不同,符合健康要求就可以继续投保。

一般在健康险和寿险中出现,符合健康告知的要求才能投保,如果在不符合到情况下继续投保,则发生保险事故后保险公司会拒赔。

投保预算该如何配置?

寿险,购买寿险的宗旨有2个,转嫁风险和资产传承,所以买保险切记一点便是量力而行。如选择每年缴费的,一般以家庭年收入的10%到20%为宜,保额以年收入的10到20倍较合适,例如A年收入为10万元,那么100万以上保额相对合适。

上一篇:关于补充医疗保险报销的一些事
下一篇:重大疾病的险种有哪些?分哪几大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