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人寿保险知识

寿险可以帮助家庭在危难之际渡过难关,通过寿险理赔案例的介绍,可以让用户更好的了解寿险理赔过程,对需要准备的理赔材料心里有数,以防不时之需。

生命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弥足珍贵的,只有好好活着才能让生活拥有无限希望。但生活没有一帆风顺,人总归都会生老病死。寿险可以帮助人们在危难之际渡过难关,通过寿险理赔案例的介绍,可以让用户更好的了解寿险理赔过程,对需要准备的理赔材料心里有数,以防不时之需。

一、寿险理赔案例介绍

30岁的慧先生,有社保,是一家私企的部长。家庭年收入在20万,个人年收入在12万,家庭月花费3000万。慧先生有30年的房贷,每月需要还房贷1700元,慧先生还有一个2岁的孩子每年还需要很多开销,作为家庭经济支柱,慧先生有一定的保险意识,考虑问题比较长远。仔细分析家庭风险短板,考虑良久,并且结合家庭实际经济情况,慧先生决定为自己购买一份瑞和定期寿险,每年需要缴纳1421元保费,具体投保情况如下:

投保产品:定期寿险

保险额度:70万

保障期间:30年

缴费时间:20年

保单受益人为慧先生的妻子,投保5年后,慧先生在出差途中不幸车祸身亡,慧先生的妻子可向保险公司提出申请理赔,具体流程如下:

1、向保险公司报案

慧太太打电话给保险公司进行理赔申请,简要说明了保险事故过程,并且提供了慧先生的保单号、姓名等相关信息。

2、准备理赔材料

慧太太按照保险公司的要求准备了相关理赔材料,主要包含慧太太本人身份证、理赔申请书、保险合同、意外事故的相关证明、公安部门为慧先生出具的死亡证明以及事故责任认定书等,慧太太收集完材料并确认资料齐全后,将其寄往保险公司。

3、理赔资料审核

保险公司收到慧太太寄到的理赔材料后,对相关资料进行了审核并对出险详情进行核定。确认慧先生的情况符合保险合同约定内容,保险公司对理赔额度进行详细计算,并将理赔结果通知了慧太太。

4、支付理赔款

慧太太和保险公司双方对理赔结果没有异议,达成协议。第二天,保险公司就将70万元保险金赔付给了慧太太。

二、寿险理赔哪些细节需要注意

1、出险报案要及时

寿险出险报案有一定的时间限制,通常在保险事故发生后10日内通知保险公司,若受益人超过规定期间报案,很可能会对保险事故的检验、原因、核定造成影响。需要提醒用户的是,若超时报案,保险公司不承担给付保险金的责任,受益人务必及时报案,避免后期无法进行理赔。

2、理赔材料备齐全

进行寿险理赔的时候,需要向保险公司提交保险合同规定的相关材料,因此受益人必须将理赔材料准备齐全,最好在整理好后拍照存档。需要提醒用户的是,如果将重要材料丢失,可能出现无法理赔或者造成理赔时间延迟等情况。

3、认真填写理赔申请

申请人在填写理赔申请书的时候要仔细,当看到有标识带有“*”时,属于必填项目,若不清楚如何填写,可以咨询保险公司的专业理赔人员进行及时沟通,避免出现后期理赔纠纷。

寿险理赔案例介绍就到这里,通过上述案例介绍不难发现,寿险理赔是需要遵循一定步骤进行的,主要流程包括向保险公司报案、准备理赔材料、理赔资料审核以及支付理赔款等,但在理赔时还需用户注意理赔时间、理赔材料以及理赔申请填写等方面的事项,确保受益人能顺利获得赔偿。

不只是寿险理赔需要循序渐进,任何保险险种在理赔过程中都需要等待和耐心,不是所有投保都可以报销的,保险公司要审核投保人是否符合报销条件。这里建议大家购买保险的时候,要注意根据自身的情况和经济条件,选择合适的保险投保,不要盲目投保。

本文标签: 商业保险 保险理赔
上一篇:商业保险主要包括哪些内容?商业保险分类
下一篇:商业健康保险是什么?商业健康保险投保价格是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