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养老保险知识

医保和社保是被很多人认为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事实上,医保和社保其实是不一样的。社保是社会保险的简称,包括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和失业保险五个险种。要知道社保包括医保,而医保是社保里的一种,社保包括的范围其实更加广泛。

关于医保和社保,我们还需要了解些什么?

一、医保和社保相关知识

(一)社保卡要比医保卡功能强大,医保卡只能用来就医结算,功能单一,而社保卡功能繁多,到今年底会开通102项人社业务功能。

(二)给你医保卡,说明是缴纳医疗保险了,是否缴纳了养老保险,你可以带身份证去当地社会保险中心查询(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内)

(三)社会保险都是强制性必须为劳动者缴纳的。

二、社会基本医疗保险相关介绍

社会医疗保险是国家和社会根据一定的法律法规,为向保障范围内的劳动者提供患病时基本医疗需求保障而建立的社会保险制度。

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由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构成。职工个人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全部计入个人账户;用人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分为两部分,一部分划入个人账户,一部分用于建立统筹基金。

社会统筹医疗保险组成:缴费基数为M:员工工资性收入+津贴。单位每年交纳8%M;员工个人每年交纳2%M;

单位缴费8%M:6.6%M至7%M进入统筹账户(1%M至1.4%M进入个人账户)---住院费用;

个人缴费工资的2%M: 2%M进入个人账户(加上单位缴费1%M至1.4%M)---门诊费用。

中国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实行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模式。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原则上实行地市级统筹。基本医疗保险覆盖城镇所有用人单位及其职工;所有企业、国家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其他单位及其职工必须履行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的义务。

目前,用人单位的缴费比例为工资总额的6%左右,个人缴费比例为本人工资的2%。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一部分用于建立统筹基金,一部分划入个人账户;个人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计入个人账户。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分别承担不同的医疗费用支付责任。

而统筹基金主要用于支付住院和部分慢性病门诊治疗的费用,统筹基金设有起付标准、最高支付限额;个人账户主要用于支付一般门诊费用。

本文标签: 医保 社保 医保卡
上一篇:好的商业养老保险应该怎么买?
下一篇: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有哪些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