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投保案例

寿险和意外险哪个好?二者在保障方面有哪些不同?

市面上有很多种类的保险,许多用户在投保时不知道如何选择。特别是面对都包含身故保障的寿险和意外险,那买寿险和意外险哪个好呢?保护的内容有哪些不同?这两者可以相互替代吗?有了这些问题,请一起从下面开始寻找答案。

一、寿险和意外险保障内容有何不同

1、保障内容

意外险保障内容:意外险主要保障意外身故,被保险人出险按基本保额给付保险金,其次还具有意外残疾,按照伤残等级对应的赔付比例*基本保费给付保险金,有些意外险产品还具有意外医疗、意外住院津贴、救护车医疗等保障,这类保险产品保障全面,意外导致的伤害保险产品提供保障,让家人更安心。

寿险保障内容:寿险包括终身寿险和定期寿险,但保障内主要包括意外或疾病导致的身故/全残,寿险产品伤残不予进行理赔,一般高残和全残才予以赔付,因此保险责任比较简单,部分保险产品可能涵盖豁免功能。

2、理赔条件

意外险不赔疾病身故,但能报销意外医疗和住院津贴,一般残疾也能赔;寿险不论什么原因导致的身故都能赔,一般伤残不赔,全残才能赔。

举个例子:

吴先生是一名程序员,因为担心自己发生意外伤害会给家人带来负担,秉着对家人的责任态度,为自己配置了一份意外险。半年后,吴先生在加班时不幸猝死,他的妻子就拿着保单找保险公司理赔,结果保险公司以吴先生的猝死并不在意外险的保障范围之内,不予赔付。如果吴先生买的是寿险,那就可以获得身故赔偿。您投保意外险要知晓,除非保险合同明确规定有猝死责任,吴先生的案例才会赔付,如没有明确规定意外险一般默认猝死不在保险范围内。

二、寿险和意外险买哪个好

意外险因遭受意外伤害导致的身故保险产品才予以赔付,比如乘坐飞机失事了意外险赔,得了重大导致身故意外险不赔。对大多数的意外险来说,猝死是不会赔的。但意外险含有意外医疗保障,如果被保人因意外受伤去医院产生的门诊或者住院费用,可以按照合同约定的比例给付保险金,可以弥补住院期间的损失,有效减轻经济压力。

众所周知,因为疾病导致的身故,意外险是不会赔付的,这时候需要寿险保障,因为寿险对于身故或全残赔付范围要宽泛许多,无论是因意外事故死亡的,还是因长期疾病身故或突发猝死的,都可以通过寿险得到赔付。

所以,寿险和意外险各具优势,两者可以相互补充但不能互相替代,不同的保障类型能规避人生中遭遇的不同风险,作为家庭的经济支柱,寿险保障必不可少,而意外险保费低,一年保费只需几十元或者上百元,因此投保不会有经济负担。

如果投保者同时买了寿险和意外险,因意外导致的身故或全残,还可以叠加赔偿。但具体如何规划保险方案,要结合所需合理规划,建议家庭经济支出组合投保,能针对意外和身故风险提供保险保障。

买人寿保险还是意外险,哪种好?由于两种保险产品的保障内容和理赔条件不同,各有优势,所以投保者应根据需要规划;寿险与意外险保障侧重点不同,在计划家庭经济支出保险方案时,建议组合投保,这样,因意外风险造成的身故或全残,可以叠加赔付,为用户全面保驾护航,守护您未来的安康。

本文标签: 寿险 意外险
上一篇:有了社保之后是否有购买小额医疗保险的必要呢?
下一篇:为什么要购买意外伤害险?购买意外伤害险的10个理由

投保案例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