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终身保险可以全额退保吗?退保需要准备什么?

终身保险顾名思义就是可以提供终身保障,投保后可以解决后顾之忧。但有些人在购买终身保险后,发现保障和自己想象的有差别,或者因为经济条件等原因想申请退保,但投保时已经缴纳了保险费,所以终身保险如何全额退保非常值得用户关注,下面就具体介绍一下。

一、终身保险怎么全额退保

保险法有明确规定:投保人解除合同的,保险人应当自收到解除合同通知之日起三十日内,按照合同约定退还保险单的现金价值。而“现金价值”的计算很多用户不是很了解。保单现金价值=已缴纳保费-保险公司管理费-佣金-纯保费+剩余保费所生利息投保前期,而保障前期,保险公司的管理费和业务员的佣金成本都很高,利息又低,所以投保后的前几年保单的现金价值是比较低的。如果在前两年选择退保,现价价值可言忽略不计了。所以退保前要先清楚自己保单现金价值有多少。那么怎么才能做到全额退保呢?

1、犹豫期内全额退保

为保护用户的权益,一般长期险会设有犹豫期即在犹豫期内退保,最多收取很少的工本费,保险公司会全额退还保费,在此期间内,对用户来说,基本上是没有任何损失的。所以提醒大家,投保后,在犹豫期内也要慎重对待自己的保单,如果后悔了,要及时退保,否则损失就大了。

2、特定情况下退保

如果有这些情况发生,用户也可以申请保单无效,要求全额退保,如果保险公司拒绝,还可以投诉到银保监会。通常这样的情况有保单的回执、投保单、投保提示书、风险提示不是本人抄写,或者被保人的签名是别人代签的,其次是保险公司没有进行电话回访,或者在回访过程中没有提示相关风险等等,这样的情况下是可以作为特殊情况申请全额退保的。

3、通过“减额交清”降低损失

有些情况下,不想继续参保,但退保损失很大,这种情况下可以考虑用“减额交清”的方式,通俗点来说就是把保额降低,后面的保费也不用再交了,但这份保障是一直在的,比直接退保要划算一些。但不是所有保险产品都可以减额交清,操作前最好问清楚投保的保险公司。

二、终身保险全额退保所需单证有哪些

退保也不是说想退就退,需要提供一些资料,这里来列举下退保所需单证:

1、退保申请书:写明退保原因和时间,被保险人是单位的需盖章,必须是个人的签字。

2、保险单:需要原件。若保险单丢失,则需事先补办后在申请退保。

3、保险费发票:一般需要原件,有时复印件也可以,具体看保险公司要求。

4、被保险人的身份证明:被保险人是单位的需要单位的营业执照,若是个人的需要提供身份证。

其实办理退保可以自己到保险公司柜面办理,也可也让代理人代办。不过申请退保必须投保人签字,退保后三至七日到账。退保时需要申请资格人、代理人代办、非代理人代办的变更申请书以及投保人身份证明、投保人银行账户存折复印件、受益人银行账户复印件等,申请退保前,这些资料一定要准备齐全,便于退保快速进行。

保险业发展很快,特别是最近几年,险种更多,产品更丰富。因为买了终身保险,却觉得不能满足当下的保障需求,而产生退保想法的人很多。怎样才能全额退款终身保险,这是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在犹豫期内退保,既省心又省钱,如果超过犹豫期且没有特殊情况发生,退而求其次,可以选择“减额交清”以减少损失。在此也希望大家,购买保险时要谨慎,避免因退保造成的损失。

本文标签: 保险退保 终身保险
上一篇:保险公司和保险代理公司有何区别?选哪个比较好?
下一篇:保险公司有哪几种类型?选购保险时需要注意什么?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