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保险理赔时需要注意哪些问题?保险赔付流程介绍

许多人从未了解过保险,甚至从未买过保险,想当然地认为保险是骗人的,以为只要涉及到索赔,保险公司就会想尽办法不赔。其实并非如此,保险公司的口碑可以说是通过理赔建立起来的,所以只要投保时如实告知,事故符合理赔条件,保险公司就会赔付。今日与大家分享保险理赔流程及常见理赔问题,帮助大家更好的进行理赔。

一、保险赔付流程详情介绍

1、出险后及时报案

报案是为了让保险公司尽快核实保险事故,也方便大家更快拿到理赔金。一般情况下,规定出险后10日内要报案。在报案时,建议大家最好告知保险公司所投保的险种和产品、被保人身份信息、事故的起因经过结果等,提高报案的效率。现在,保险公司的报案渠道有很多种,大家可以灵活选择线上或线下报案。

2、准备理赔资料

报案后,保险公司会有专人指导收集资料,常见的通用资料有保险合同、理赔申请书、身份证明文件、银行卡账号,在此基础上,不同险种所需的资料不同,比如医疗险还需要医院病历、医疗费用发票、费用清单明细等,重疾险还需疾病诊断证明;对于身故需要死亡证明、户籍注销证明、受益人关系证明、事故证明资料;对于伤残需要伤残鉴定书、事故证明资料等。近年来,互联网的影响下,保险公司为优化用户理赔体验,很多公司都支持在线提交理赔资料,更为便捷。

3、保险公司审核

资料齐全后,尽快提交给保险公司,对于资料齐全、事故明确的案件只要符合标准就可以进入核算,一般几天内就会打款。如果保险公司对理赔存在异议,则会进入协谈即保险公司针对赔不赔,赔多少等问题和被保人沟通,若无法达成一致则转入调查流程。总而言之,理赔是根据产品条款、相关医学法律指引以及法律来进行的。对保险公司来说,理赔都在按照流程执行,只要符合理赔要求,是没有理由不赔的。

二、理赔常见问题答疑

在搞清楚理赔流程后,可能很多用户还会有一些疑问,这里也总结了几条大家问得比较多的问题:

1、投保多份保险,理赔时会相互影响吗?

关于保险理赔方式主要有两种:定额给付型即符合条件就一次性赔付保额,比如重疾险、寿险、意外险的意外身故都是这种类型的险种,若是同一个险种买了多份保单,出险后可以同时叠加理赔;报销补偿型即根据被保人的实际损失来报销,报销金额不会大于实际花费,比如住院医疗险,住院花了10万,投保多份医疗险,加起来最多只能报销10万。

2、保险公司什么都能查到吗?

经常有人因为身体健康存在异常,通过不了健康告知,但存在侥幸心理,故意隐瞒病情,认为保险公司查不出来,这就大错特错了,保险公司调查方式有很多种,只要有就诊记录,基本上都逃不掉,所以对于健康告知问及的都要如实告知,千万不要低估保险公司的调查能力,更不要相信“熬过两年就能赔”这种不负责任的话。否则到时出险不赔付且不退还保费,那损失就大了。

3、遭遇理赔纠纷怎么做?

理赔问题一直都是存在的,虽然理赔流程较为明确,但有些时候很多用户对理赔资料的理解存在差异,难免会出现理赔纠纷。对于理赔纠纷,可以和保险公司进行沟通,如果与保险公司沟通无果,还可以向上级监管机构投诉,引起保险公司的足够重视,但要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不能随意杜撰。一般情况下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得到公正合理的解决。如果双方对理赔有严重分歧,并且各有理由,还可以通过法院诉讼来判定最终是否赔付。

一般而言,保险公司的理赔流程还是比较清晰的,只要按步骤走,投保时如实填写健康告知,理赔时资料齐全,理赔就能迅速进行。各险种赔付方式不同,理赔前要对自己投保的产品做到心中有数。遇有理赔纠纷,可与保险公司沟通,若仍无法解决,还可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权益。

本文标签: 保险赔付 理赔流程
上一篇:什么是保障型保险?有哪些种类?
下一篇:保险公司和保险代理公司有何区别?选哪个比较好?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