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一年期大病险有哪些优势?适合什么样的人购买?

相对于长期大病险而言,一年期大病险的稳定性较差,保费价格随被保人年龄增长而上涨。然而,购买一年期重大疾病保险的人数并不少。这主要是因为:一年期大病险的弊端虽然比较明显,但一年期大病险也有其自身的优势,到底一年大病险适合哪些人群?

一、一年期大病险的弊端剖析

有部分用户想要知道一年期大病险的弊端,这里从产品稳定性、健康风险以及保费价格三个层面进行剖析。

1、产品的续保稳定性

一年期的重疾险,保障期限为一年,保障满期之后需要重新投保。续保的前提是这款产品依然在售,如果产品已经下线,那么就没有办法投保了,只能重新寻找替代的新产品。但需要注意的是产品不同,健康告知要求不同,且重新投保需要重新计算等待期,这就很容易出现保障中断的情况。所以相对于长期重疾险而言,一年期重疾险产品续保不稳定,可能需要每年更换新产品。即便产品没有下线,一旦忘记续保,保障就会中断,若在此期间出现,那就很不值得了。

2、身体健康的风险

购买重疾险,其中比较重要的环节之一就是健康告知的填写,若健康告知无法通过是买不了该款产品的,因为某些疾病,有些用户可能会被除外责任承保,这样保障权益会缩水。没有人能够保证自己将来的身体健康状况会比现在更好,尤其是一些小的身体异常是会影响购买重疾险的。如果购买的是一年期重疾险,若在上一年的保障期间去体检发现一些指标异常,下一年续保或者重新投保的时候,需要如实告知,造成的结果可能是除外责任承保或者是延期之类的。

而长期重疾险则不会存在这样的风险,只要投保的时候身体健康符合健康告知要求的,即使是投保之后体检发现异常,也不用担心保单的权益会受到影响。所以,能买长期重疾险的时候一般不建议购买一年期重疾险。3、产品保费

有一些人会考虑购买一年期重疾险,主要原因是觉得一年期的重疾险保费便宜。但实际上却不是这样。一年期重疾险的保费在用户年轻的时候投保,的确是要比长期重疾险保费低不少。可是一年期重疾险采用的是自然费率,每年的保费会随年龄上涨,年龄越大保费就越高。长期重疾险采用的是均衡费率,签订保险合同生效之后,每年交的保费都是一样的,可以锁定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保费。长远来看,买一年重疾险的保费并不会比长期重疾险的保费便宜多少。反而会增加更多的风险和不确定,作为短期的过渡可以,但不建议作为长期的保障。

二、一年期大病险适合哪些人

一年期大病险虽然有不足,但是这类产品对年龄小的人费率友好,加上产品的灵活性强,保障到期了便可以投保其他保险产品,退保损失也较小,故而还是有其存在的价值的。一年期重疾险适合人群有以下两类:

1、已有长期重疾,想要做高保额的人群

如果早已经购买了长期重疾险,想在人生关键阶段加强保障,把保额做高,那么购买一年期重疾险是不错的选择。年轻时投保重疾险费率低,几百元就能买到几十万的保额,在40岁前投保叠加保额还是比较划算的。而且一年期重疾险保障期限只有一年,期满后可以结合自身情况,灵活选择是否续保。

2、想要重疾保障却没有稳定收入的年轻人

对于刚毕业的职场小白来说,处在“裸奔”状态非常没有安全感,想要长期重疾险保障,压力太大,但没有重疾保障加深,难以安心,这种情况可以先买一份一年期重疾险产品作为过渡,等收入稳定,再购买长期重疾险也是可以的。

从以上对一年期大病保险的弊端分析可以看出,一年期重疾险虽然不稳定,但也并非全无优势,主要胜在保费便宜。对工作中的小白来说,可以选择一年期重疾险作短期过渡,对于已经配置了长期重疾险的用户,可以配置一年期重疾险做高保额,这是很好的,很好的利用,每个险种都有其存在的价值。

上一篇:常见投保渠道有哪些?选哪个更好一点?
下一篇:身体生了病还可以购买保险吗?可以购买哪种保险?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