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保险理赔真的难吗?保险理赔需要注意的事

很多人对保险的印象是,投保容易理赔难。其实保险公司也是按照合同来办事,只要在保险范围内,符合合同的规定,就可以获得赔付。对于人手一份的意外险,理赔概率还是比较高的。对人们所认为的意外险理赔陷阱,大多数是对意外险认识不够透彻造成的,下面将就这一部分的内容和意外险拒赔的原因做一个说明。

一、意外险理赔陷阱解读

1、理赔资料不齐全

发生意外之后,不少被保人首要的想法是进行治疗,治疗一段时间后才想起要申请意外险理赔。由于没有第一时间通知保险公司,且在治疗的过程中并未重视理赔资料的收集,导致相关单据缺失,造成理赔纠纷。

理赔资料不齐全,保险公司的审核就无法通过。要想避免理赔的不必要纠纷,发生意外事故后首先要做的便是报案,其次是收集证据。保险公司接到报案后,会指导申请人收集相关理赔资料,这样的话后续理赔流程就会更加便捷。

2、误解保险条款

对意外险的理赔条款认识不清,或误解了理赔条款也是用户发生事故之后步入理赔陷阱的一个因素。意外险保障的内容通常对被保人发生的意外事故有着明确的界定。举个例子,其中的“意外”必须要满足四个条件,分别是外来性、突发性、非疾病、非本意。

近些年来明显增加的“猝死”并不属于意外险的保障范围,若用户想要保障该项责任,则需要意外险的保障内容明确规定了保险公司才会给予理赔,否则的话是不予赔付的。除此之外,常见的中暑、食物中毒等均不属于意外险保障范围。

3、认为意外险可保障一切

部分用户投保意外险后一个错误的认知,认为购买了保险则发生什么事故都可以保障。实际上,这样的理解是错误的,意外险并非万能险,并不能对被保人的任何情况给予保障。

建议用户投保意外险之前,要明确意外险的保障范围,针对不同人群选择专属产品保障,不要“想当然”,仔细阅读保险条款。

二、意外险拒赔的原因

1、生效期之外出险

意外险往往没有等待期,但是有生效期。一般情况下意外险的生效期是投保次日零时开始,部分意外险的生效期可以选择。若是被保人投保后,在生效期之前或之后发生意外事故的话,保险公司也是不予赔付的。

2、免责条款内出险

意外险也有免责条款,若是被保人所发生的事故属于免责条款内情况,则保险公司有理赔不予赔付。故而用户投保后要仔细阅读免责条款,避免发生免责条款中的情况。

3、风险不在保险责任范围内

意外险的保障范围比较明确,仅针对合同约定的被保人意外事故情况进行赔付,若不属于保障范围内,就算发生了事故,保险公司也是不会赔付的。故而用户投保时一定要留意保障内容,不要马虎。

在意外险理赔过程中,用户要提高防范意识,第一时间进行报案,收集理赔资料,按照流程进行理赔。普遍存在的拒赔情况主要有三个方面,即生效期以外的拒赔情况、在免责条款内的拒赔以及在事故情况下不属于保险保障范围的拒赔情况,建议用户重视。

本文标签: 保险理赔 意外险
上一篇:面对种类众多的意外险产品,怎样选择适合自己且性价比高的?
下一篇:大病险保额买多少合适?怎样选择适合自己的保额?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