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保险理赔时需要哪些资料?中小型保险公司投保后理赔难吗?

保险理赔时需要哪些资料?在中小型保险公司投保后理赔难吗?众所周知,投保是给我们生活的一种保障,通过购买各种商业保险,能够让我们在特定时候转移风险,从而减轻自身的压力。保险的主要作用是被保险人发生合同约定的人身伤害或者财产损失,保险公司按合同约定给付保险金的行为,但申请保险理赔时,要注意理赔材料的完成性,这样出险后才能顺利获得理赔款。

一、理赔资料有哪些

理赔的通用资料一般有理赔保险金申请书、保险合同、被保险人身份证、银行卡复印件\监护人与被保险人的关系证明(出险人为未成年人)、受益人与被保险人的关系证明等,除了通用资料,特定资料如下:

1、疾病身故

被保险人死亡,需要三证即死亡证明、户籍注销证明、丧葬证明;抢救的病历复印件、检查报告单、费用清单原件、发票原件;

2、意外身故

被保险人死亡三证即死亡证明、丧葬证明、户籍注销证明;警方或其他有关部门或出具的书面意外事故证明材料;抢救的病历复印件、检查报告单、发票原件、费用清单原件;

3、全残/伤残

伤残鉴定报告原件(按条款约定的鉴定标准鉴定);警方或其他有关部门或出具的书面意外事故证明材料;在医院治疗期间的病历复印件、检查报告单、发票原件、费用清单原件;

4、意外及疾病医疗

门诊发票(发票联/收据联)原件、费用清单、门诊病历复印件、检查报告单;住院发票(发票联/收据联)原件、费用清单、完整住院病历盖章复印件;

PS:完整的住院病历包含:住院病案首页、入院记录、诊断证明、出院小结、手术记录(如有)、检查化验报告单、医嘱单、体温单;可在出院后一段时间,携带被保险人身份证明,前往医院病案室复印,复印后加盖病案复印章。

5、重疾保险金

疾病诊断证明书原件(盖有诊断专用章);该疾病确诊相关的病理显微镜检查、血液检验等检验报告;与该疾病相关的门诊病历复印件、住院病历复印件。

图片来源:pixabay

二、中小型保险公司的理赔难吗

买保险,最关注的服务还是要回到理赔难不难、快不快这两点。中国银行保险报数据显示:无论公司大小,理赔率都在97%以上,理赔说白了是看合同,需要准备什么材料,公司再大,不符合条款约定也不会赔,公司再小,白纸黑字的合同也都按合同条款来。所以,理赔是根据保险合同条款来的,无论公司大小,理赔都是按合同条款约定进行。

中小型保险公司因为知名度没有老牌公司高,所以想要在保险市场占据一席之地,会在产品和服务上更加精益求精,力求通过性价比高的产品以及良好的用户体验来留住用户。借助互联网的发展,中小型保险公司的产品被更多用户了解并接受,用户对于这类公司也更加认可。

险种不同,所需的理赔资料也有所不同。建议大家在出险后及时报案,保险公司理赔人员根据用户所投保的险种告知所需的理赔资料,用户只需按照保险公司的要求,尽快收集齐全,确保资料准确,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加快理赔的速度。而且理赔和公司的大小没有必然的联系,只要符合合同约定,无论是大公司还是小公司都会进行赔付的。

以上便是保险理赔相关信息,大家在了解保险理赔相关信息后,相信对于保险也有了更深的认识。其实在理赔过程中还是要注意资料的准备齐全,并且一定要注意自己状况是否符合保险理赔条件。如果想要了解更多保险知识的话,可以登录太平洋保险官网详情了解。

本文标签: 商业保险 保险理赔
上一篇:如何选择保险产品?保险需要过多购买吗?
下一篇:线上投保和线下投保有哪些区别?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