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买了保险多久能够生效?险种不同保单要求有差异吗?

买了保险多久能够生效?险种不同保单要求有差异吗?虽然很多人保险意识提升了,但是对于保险知识却存在一定的了解误差。在大家的意识里,只要购买了保险险种,一旦出现问题,保险公司就必须索赔,实则不然,保险公司理赔需要根据合同要求而来,为规避用户带病投保的风险,保险公司会设有等待期。所以今天,就来了解一下买了保险多久能够生效?

1、重疾险

用户投保重疾险产品后,合同生效后被保险人仍然无法获得保险金保障,保险公司为防止有人带病投保,一般重疾险都设有等待期,市面上常见的重疾险产品等待期为90—180天,具体多久都会在保单条款中明确规定好。

投保时候身体健康,等待期内出事保险公司拒赔,退还已交保费;如果在投保的时候就已经确诊了,保险公司会拒保。因此重疾险需要过了等待期才生效,被保险人罹患合同约定的疾病,保险公司会按照合同约定给付保险金。

2、医疗险

相比于重疾险90天或者180天的等待期,医疗险产品等待期相对短一些,一般为30天,但保险保障期限较短,通常为1年,市面上少数医疗险产品等待期为90天,投保前要详细知晓。

部分用户刚过30天等待期,就去医院办住院来理赔的案件。极短期出险是保险公司理赔审查的重点,一些大公司在全国营销网点多的,还会去当地医院实地走访,进行勘察记录,绝大多数的情况适用于慢性病治疗,比如颈椎病、腰肌骨椎、哮喘这类,保险公司会重点筛查投保前的就医记录。

但多数医疗险规定续保没有等待期,因此投保者续保后出险即可获得保险金赔付,续保后即可生效。

3、寿险和意外险

寿险是以被保险人的生命为保险标的,出于对未成年人的保护,保监会规定了10岁前的身故保额不能超过20万,10-18岁的孩子身故保额不能超过50万。提到寿险就不得不提到自杀。保险法规定2年内自杀属于保险免责事项,会在保单中明确写明不赔,而投保期满2年后自杀,就可以获赔寿险保额理赔金,无民事行为能力的人,在2年内自杀也是可以获赔的。意外险和寿险在内的全行业保单,保额都不能超过法律规定限制。有一个例外,就是航空意外险不受约束,这是因为在飞机上动手脚的,可能性基本为零。

意外险的身故或全残没有等待期,而意外医疗可能有30天的等待期,因此意外险如何生效要看保险条款的规定,保险产品未生效被保险人出险保险公司不予进行理赔,意外险保单通常会以家庭保单形式销售给未成年人,并且也严格进行身故保额限制。很多重疾险保单会附带身故保障,但是对于未成年人身故,都仅赔所交保费,成年后身故才赔保额。

买了保险多久生效不同险种规定有区别,比如重疾险一般设有90天或者180天的等待期,等待期后出险才予以赔付,但不同险种等待期规定有区别,比如意外险一般没有等待期,但购买保险产品后何时生效要看合同规定,可能次日零时,也可能几个工作日后,要注意的是生效前出险保险公司不予赔付。

以上就是关于保险生效问题的相关介绍,商业保险明确是一种商业行为,因此保险公司在提供投保人保险服务时,也要保障公司的利益,首先一点就是避免投保人带病投保问题,因此在许多医疗保险相关的合同内,保险生效都需要一定的时间,这是大家需要了解的知识。如果还想了解更多保险知识,可以登录太平洋保险官网了解详情。

本文标签: 社会保险 商业保险
上一篇:如何选择保险公司?我们对保险公司认知有多少?
下一篇:保险续费和续保有什么区别?两者意思一样吗?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