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保险公司会不会倒闭?保险公司倒闭后保单怎么办?

有人说保险公司作为一家承担风险的公司,是否能够一直经营下去,众所周知但凡是公司都有可能会面临破产倒闭的现象,那么保险公司会不会倒闭?如果保险公司倒闭了,该公司用户保单应该怎么办?

经常听到不少代理人宣称小的保险公司不安全,说不定哪天就倒闭了,保单就没有保障了,买大公司的产品才安心。真的是这样吗?保险公司会不会倒闭?其实在中国,保险公司规模不论大小,安全系数都非常地高,不仅成立一家公司不容易,成立后依然在银保监会严格的监管之下,即便破产了,以前卖出的所有保险合同都会继续履行,用户的合法权益不会受到损害。

一、保险公司会不会倒闭

虽然保险公司是有可能会到底的,但在中国,大家放宽心。中国对保险公司的监管是比较严格的,保险公司每季度都要报备偿付能力,偿付能力出现不足就会受到重点关注与监管。《保险法》第九十条规定:经营有人寿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除因分立、合并或者被依法撤销外,不得解散。国家为了维护人们的权益不受侵害,对于保险公司的稳定比较重视。也就是说,在保险公司资不抵债时,保险公司是可能破产的,只不过即便破产也需要经过银保监会同意,或由银保监会主动申请破产清算。

保险公司解散与破产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即使保险公司破产,用户买的保险仍然是有保障的,对于有人寿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破产时需要把人寿保险合同转让给其他保险公司,即便没有保险公司接盘,银保监会也会指定一家公司接盘,确保被保人、受益人的合法权益不受影响。

二、保险公司倒闭后保单怎么办

保险公司每卖出一份保单,都需要上缴一部分保险金作为保险保障基金,为了就是避免保险公司发生重大风险,有资金进行理赔,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万一经营不下去破产了,也不用太担心,因为保险合同内容不会变,只是换了一家保险公司承保而已,总之不会让投保人的保单没人管。所以说,不论以前买了意外险、重疾险、年金险,还是寿险,都安安心心的,保障不受任何影响。总而言之,保险公司倒闭后,个人的保单不受影响,会有其他公司继续服务和理赔的。

个别公司的经营略微出现一定的风险,银保监会就会积极监管。对于运营已经出现问题的保险公司,银保监会和保险保障基金及时接管,避免事态恶化。至今,国内的保险行业还没有发生过严重的风险。严格的监管制度下,国内的保险行业出现大规模风险的概率很低。即使发生了个别公司倒闭的情况,损失也不会很大,银保监会有能力解决问题,保障用户的权益。这从侧面也说明了选择保险公司不要只看大小和品牌,要看它经营是否稳健,偿付能力是否符合监管标准,没有必要为了保险公司的品牌、实力去牺牲重要的产品保障。

不少用户担心保险公司的稳定性,自己购买的保单会得不到保障,其实保险公司到底会不会倒闭,还要看公司的运营能力,若真的走到破产这一步,大家也无需大家,国家更关注保险公司的稳定性,银保监会出推出一系列措施提升保险公司应对风险的能力。因此,不用担心保险公司会倒闭的现象,即使公司倒闭了,银监会也会处理。

太平洋保险建议大家选择靠谱的大型保险公司,当然更重要的是关注保单的责任范围和条款方面内容,注重保险产品的选择比注重保险公司是否会倒闭更重要。如果想要了解更多保险知识,大家可以登录太平洋保险官网查看详情。

本文标签: 保险公司 保单处理
上一篇:线上保险与线下保险有哪些区别?
下一篇:买保险有哪些注意事项?保险七大注意事项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