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买保险如何才能够不被忽悠?看懂合同从这几点做起

买保险如何才能够不被忽悠?现在很多人都开始了买保险生活,年轻人也好,老年人也罢,买保险是一种风险转移,是为了未来生活的保障,这是正确的行为,但是现在保险市场保险产品也是琳琅满目,不是所有的保险产品都适合我们,那么买保险如何才能够不被忽悠呢?

因为对保险存在一些误区,看到别人买保险,都想要插一句买保险注意不要被忽悠。其实保险是受法律保护的,所保障的一切都是白纸黑字写在合同里的。因为很多人买了保险却没有读懂保险合同,多数情况发生理赔纠纷是因为没有看清保险合同的条款内容导致的。今天就给大家分享投保的注意事项以及如何读懂保险合同。解决这些问题,就不怕买不对保险了。

一、买保险怎么做才不会被忽悠

1、买什么险种

市面上的保险种类众多,如人身险包括意外险、健康险、寿险和年金保险等,不同类型的保险产品保障侧重点不同,如意外险主要指被保险人因意外伤害导致身故、全残或者产生相关治疗费用,保险公司按合同约定给付保险金的行为,而健康险主要分为医疗险和重疾险,因此规划保险产品时,要根据所需合理选择险种,确保和保障需求一致。

2、预算资金多少

买保险除了保险责任外,还需提前做好保费支出预算。每个家庭经济基础不同,保险公司推出的保险产品保费也有区别,因此要根据预算合理选择保险产品,如一个月薪3500左右的人投保一份重疾险,年交保费在1万元左右,那么保费支出不合理,因此买保险产品一般建议保费支出占年收入的5%—10%左右,切记不能对基本生活造成影响。

3、保额多少合适

规划重疾险产品,一般保险保额要投保者自己选择,投保时选择多少保额出险后赔多少,因此通常来说,保额越高越高,但保额影响保费支出,如因为过度追求保额而导致保费支出有压力也是不可取的,因此要结合实际和经济基础合理选择,一般建议在30万—50万左右,如预算有限可适当降低,等到经济情况好转再完善保险保障计划。

二、四招读懂保险合同

看保险责任

规划保险产品时一定要清楚保险责任,这是后期理赔的依据,如投保一份重疾险产品,被保险人等待期后确诊为中症疾病,而保险产品没有中症保障则不予进行赔付,出险后属于保险责任范围保险公司才会赔付,购买保险产品时要自己仔细阅读条款,对于保险保障范围做到心中有数。

第三招:看除外责任

除外责任也就是免赔条款,被保险人出险属于免责条款范围内,保险公司不予进行理赔,保险公司拒绝理赔的理由大多写在除外责任条款上,比如一般产品由于故意伤害、故意犯罪、违法行为、酒后驾驶、战争等情况导致的保险事故,保险公司是不予理赔的。

第四招:看3时间

犹豫期:一般为10-20天,在这期间如果投保人认为保险不合适,申请退保会退还所交保费,犹豫期之后退保只退现金价值。

等待期:是指保险合同在生效的指定时期内,即使发生保险事故保险公司也不会赔付,这段时期称为等待期。一般情况下,重大疾病保险的等待期为90-180天,医疗险的等待期为30天。为了防止投保人明知道将发生保险事故,而马上投保以获得的行为。

宽限期:是指保险公司对投保人未按时缴纳保费所给予的宽限时间,保险法规定宽限期是为60天。在宽限期内,即使没有交纳续期保费,保险合同依然有效,如果在此期间发生保险事故,保险公司仍要承担保险责任,不过要从给付金额中扣除欠交的保险费。

以上就是关于买保险避雷的相关介绍,其实为了避免买保险被忽悠,我们就应该对保险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保险并非完全投资,保险有很多种类,每个人应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选择购买保险种类,经济条件好的可以选择购买消费型保险,那么经济条件一般的,应该选择保障型保险,这种基本保险才是根本需求。

本文标签: 保险购买 保险合同
上一篇:什么是保险增值服务?保险增值服务有哪些?
下一篇:买了保险要如何理赔?保险理赔流程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