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团意保险是什么,应规避的投保风险

建筑工人群体意外伤害保险(以下简称团意保险)是工程承包企业经常参与具体工程项目经营管理的一种保险。目前很多地方都要求将其作为强制保险;在一些地区,是否投保这类保险被视为是否开工、是否验收合格的强制性指标。因此团意保险的投保已成为每个建设单位的必然任务。

从实际出发,根据各地政策的不同,团意保险通常有两种投保方式:一是有地方政策要求,需要通过政府搭建的安全监管、质量监管等平台进行投保;二是建设单位要通过商业形式自行投保。投保注意事项:

一、保障额度是否充足

对于施工单位自行投保的情况,通常根据自身的需要及保费的成本支出综合考虑后选择保障额度,保障额度相对较为充足。而对于通过地方性政策平台投保的情况,保障额度往往较低,难以满足项目的实际需求。

应对建议:在考虑保险的保额时,建议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等相关法律法规,结合当地的人均收入水平情况来综合确定保险保障的额度。在必要情况下,可考虑通过另行购买商业保险的方式,弥补保额的不足。

二、保障的获得是否附额外条件

目前,在保险实务操作中,多数通过地方政策平台投保的建意险,保险条款或约定中往往明确,办理保险理赔的首要条件是提供“安监证明”,而对于施工单位而言,往往因为多方面的考虑,难以提供这一证明材料,从而造成保险的作用难以实质性发挥。

应对建议:在保险方案中通过特别约定的形式,不将提供“安监证明”作为保险理赔的必要条件。

三、其他事项

有“工程保险”保险经验的人都知道,在确定材料损失保险金额时,可以根据实际需要进行“选择性保险”,从而降低保险成本。例如,在公路工程中,只有桥梁和隧道部分投保,而路基和路面部分不投保。团建保险在投保过程中还将面临其他具体问题,可以根据具体项目的需要,采取有效措施防范相应的风险。

本文标签: 保险种类 团体意外险
上一篇:保险原则有哪些?保险的四大基本原则
下一篇:保险投资的特点,保险资金介绍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