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产品责任保险之出口产品责任保险有何特点?

在保险业中人们最熟悉的保险是以人为基础的寿险,对于非寿险,如出口产品责任险,很多人知之甚少。那么,什么是出口产品责任险?它的特点是什么?其实出口产品责任保险是产品责任保险的一种,属于财产保险。目前,国内很多保险公司都推出了这类保险。

然而,对于普通人来说这种保险却极为特别,因为它的保险对象不是个人,而是有出口业务的企业。具体来说,出口产品责任保险是指保险公司为企业承保该企业生产的产品因存在缺陷,而造成的使用者、消费者的人身伤害、疾病、死亡或财产损失,依法应由该企业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

出口产品责任保险有何特点?

第一、风险变更。由于投保出口产品责任保险的时限一般很长,少则10年,多则几十年。在这么久的时间里,保险公司无法预料被保险人的产品可能造成的潜在伤害,也无法预料因经济环境或法律环境变化,可能导致的赔偿金额的提高幅度,所以,就会导致当初投保时制定的保费,不能满足现在的经济赔偿,所以在赔偿时,可能会随着一系列环境的改变而提高保费。

第二、严格责任。由于这种保险产品承保的责任相对较大,一旦发生赔偿,其赔偿金额将是极其巨大的,所以,保险公司会对产品责任进行严格界定。如果是企业或销售部门存在漏报、错报、虚报、侵权、欺诈有关保险的实质性内容,保险公司将有权取消保单。

第三,赔付差别很大。出口产品责任保险在赔付的标准上往往是不同的,由于出口产品责任保险所涵盖的产品责任是出口产品,会涉及到不同国家的法律,不同国家的法律对产品责任和消费者索赔意识的赔偿规定也不尽相同,这就决定了不同国家和地区对出口产品责任保险的赔偿情况不同。

上一篇:女性怎么给自己买保险,购买保险的建议
下一篇:企业职工生育保险,男性也需要缴纳生育保险?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