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大病医疗和重疾险的区别都有哪些?

买重疾险和大病医疗险都是转移重疾医疗风险的有效方法,但这两个险种还是有一定区别的,很多消费者经常将这两种保险混淆,下面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下这两种保险的区别。

大病医疗和重疾险的区别

1、定义不同

大病医疗险是在参保人患大病发生高额医疗费用的情况下,在基本医疗进行报销后,再进行补偿的一项新的政策福利;重疾险有明确规定,发生保险事故时只按照合同条例中的约定好的相关疾病进行赔付报销,不涉及或不满足合同中的疾病要求,重疾险是不予以赔付的。

2、属性不同

大病医疗险是一种社会保险类型,主要是以保障为目的,不以盈利为目的;重疾险则是一种商业保险。

3、缴费方式不同

大病医疗险的缴费方式是从被保险人的医保、新农合基金中扣除的;重疾险的缴费方式则是由个人与保险公司签订保险合同后根据合同来进行缴费。

4、赔偿类型不同

大病医疗险属于报销型保险,主要是在患者进行治疗之后的剩余消费中进行赔付;重疾险属于赔付型保险,赔付的金额并不是固定的,而是按照一定的比例和固定额度进行赔付。

5、保障对象不同

大病医疗险保障的对象是城镇居民以及新农合的参保人;重疾险的保障对象就指的是参与投保的被保险人。

这里谈到为什么大病医疗险专门针对城镇居民和新农合的参保人,这些人居住在城镇,没有工作,就业比较灵活,是大病医疗保险的主要保障对象,新农合的主要对象是我国数量较大的农民工群体,这部分人在面对大病的时候,抵抗力要弱很多。这里的重疾险相对来说比较商业化。就保障功能而言,大病医疗集中于疾病的治疗阶段,重疾险集中于疾病治疗阶段的损失补偿阶段。

本文标签: 大病医疗 重疾险
上一篇:市面上有哪些可以影响保险产品价格的因素?
下一篇:购买意外险选择哪家公司比较好?为什么?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