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需要满足哪些条件才可以进行医疗保险的“二次报销”?

医保是我国社会医疗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政府根据社会经济发展需要所采取的一项重大惠民政策。医保能很好地帮助广大群众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减轻经济压力。

最近有网友问道,医疗保险可以二次报销吗?今天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什么是医疗保险的“二次报销”?医疗保险的“二次报销”需要符合哪些条件?

一、什么是医疗保险的“二次报销”?

“二次报销”是指城镇居民医保或新农合的居民,在上一年度的看病治疗过程中,有较高的医疗费用支出,那么此时,投保人可在正常报销之外,再申请一次大病保险的报销。

简单来说,就是补充医疗保险报销,但是,“二次报销”的保费不是强制缴纳的。并且需要满足相应的条件才能够使用。

二、医疗保险的“二次报销”需要符合哪些条件?

1、身份条件。

居民必须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或者参加“新农合”,并且单独购买,此时的身份可以进行医疗保险的“二次报销”。

2、开销条件。

以北京为例,居民在上一年度使用基本医疗保险报销之后,城镇居民在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范围内个人自付超过上一年度北京市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的费用,农村居民在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范围内,个人自付超过上一年度北京市农村居民年人均纯收入的费用,此时的治疗开销条件是可以进行医疗保险的“二次报销”的。

3、材料条件。

居民在进行“二次报销”的时候,需要提前准备好所需的患者病历、身份证、出院证明、第一次的报销单等材料(因行政区域不同,“二次报销”所需的详细证件材料清单可能略有所不同,可咨询当地报销单位)。此时的材料准备是可以进行医疗保险的“二次报销”的。

虽然医疗保险有“一次”“二次”报销等保障民生的措施,但当真正的大病来临时,这些保障对于巨额医疗费应该还是有点捉襟见肘,所以,建议大家买一份重疾险,这样,当大病来临时,就能更好的缓解被保险人的经济压力。

上一篇:为什么要购买保险?保险让生活更美好
下一篇:长期医疗险更好还是重疾险更好?应该选择哪个购买?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