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太保蓝公益”启动“关爱老年认知障碍群体”公益行动

1月29日,由中国太保发起成立的上海太保蓝公益基金会捐资实施的“关爱老年认知障碍群体”公益行动在沪启动,为了“帮助失忆老人守护记忆,共创认知障碍友好环境”,该行动聚焦政府关心、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老年认知障碍照护服务问题,围绕社区和机构全人群筛查、专业服务人员实训赋能、认知障碍友好环境建设等主题,开展为期三年的关爱老年认知障碍群体的系列公益项目。

上海是中国最早进入老龄化且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城市。认知障碍是老龄化程度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根据国际上该疾病在老年人口中占4%左右的患病率估算,上海认知障碍老年人约20-30万人。

该公益行动将由“万计划”(30万人早期筛查)、“千计划”(3000人专业实训)、“百计划”(500个智能体验场景打造)、“十计划”(30个特色主题活动)等四大领航项目组成。

“万计划”:筛查先行,家庭赋能

依托老年认知障碍领域的专业服务机构,为30万老年人开展认知障碍早期筛查服务。在本市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的建设基础上,选取中心城区、城郊结合部、远郊地区中具有代表性的街镇,开展全覆盖的筛查工作,并对养老机构入住老年人进行普遍筛查,打通社区认知障碍的转诊路径,推进老年认知障碍的“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为老年人群体守护记忆健康,为老年人家庭提供专业支持。

“千计划”:专业实训,团队赋能

依托上海(闵行)养老服务能力建设基地,为3000名以上的认知障碍服务人员开展实训。该项目采用实操实训、情境教学、案例模拟等形式,为全市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和照护专区的专业人员进行实训赋能,每年至少1000人。同时,通过该项目,研发全国首套关于认知障碍照护专区和友好社区建设的专业教材和培训大纲,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特色实训模式,立足上海,服务全国,助推认知障碍照护服务的专业化、社会化发展。

“百计划”:场景打造,科技赋能

依托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与国内外认知障碍领域的权威专家团队合作,在社区为老服务机构以及太保机构,打造500个“认知障碍VR智能体验场景”。自主研发国内首创认知障碍VR设备,从而以智能化产品为载体,通过3D全景720度视频演绎,帮助社会公众走入认知障碍长者的生活,了解他们眼中所看到的世界,开启认知症科普教育新篇章。

“十计划”:行业推动,环境赋能

依托上海市养老服务行业协会的平台优势,每年资助 10 个与关爱认知症群体相关的主题活动。开展面向全社会的公益活动,提高公众对认知障碍的认知度,营造关爱认知障碍群体的友好环境。此外,该项目还拟通过举办上海认知症国际高峰论坛、编写上海认知症患者照护年鉴、引进认知症主题公益电影、DF认知症好朋友中国公益徒步接力、认知症主题曲征集、“AD大家谈”线上直播访谈、社区认知症义诊、认知症关爱周、公益音乐会等系列主题活动,鼓励社会各行各业人士积极参与,实现认知症家属、非正式照料主体、正式照料主体之间资源链接,推动全社会关注、关心、关爱认知障碍群体。

为促进公益事业发展,中国太保捐赠2000万元人民币,发起设立上海太保蓝公益基金会。太保蓝公益将紧紧围绕科普宣传、社区深耕、培训赋能、机构合作,持续开展关爱老年认知障碍群体的公益项目,用关怀、友爱、温暖凝聚更多善的力量,去点燃城市的光亮。

本文标签: 太平洋保险 商业保险
上一篇:看了太保服务系列微电影,他们说~
下一篇:中国太保与国泰君安签署核心战略合作协议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