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五险一金缴费标准,五险一金辞职后如何转移

“五险一金”是指社会保障和住房公积金。其中五险一金中的“五险”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一金”是指住房公积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由企业和个人共同缴纳;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由企业承担,个人无需缴纳。

“五险一金”缴费定额基数以工资总额为基数,各地规定不一。有的企业发放时有基本工资和相关补贴,有的企业发放时只发放基本工资,这是违法的。五险是法定的,而一金不是法定的。养老金和失业金是不能同时享受,具体比例需向当地的劳动部门去咨询。

缴费标准:

1,养老保险缴费标准:养老(单位20%,个人8%),其中,单位20%中的17%划入统筹基金,3%划入个人帐户;个人8%全部划入个人帐户。

2,医疗保险缴费标准:单位10%,个人2%+3元。

3,失业保险缴费比例:单位1.5%,个人0.5%。

4,工伤保险根据单位被划分的行业范围来确定它的工伤费率。

5,生育保险缴费标准:单位0.8%,个人不交钱。

6,公积金缴费标准:最高不超12%,以前年度不超10%,单位个人各一半。

记住几个比例:单位扣缴42.8%,个人扣缴20.5%,个人所得税1600以上累进税率。

辞职五险一金怎么转?辞职之后五险一金怎么处理?

1、养老保险最后是累计年限的,所以可以中断,并无太多影响。不过交得越多,养老金也越多。

2、失业保险,和我们的关系并不是很大,虽然是属于必须要交的。除非把干部身份转为工人身份,以后退休可按工人待遇领退休金,失业保险也只有在街道登记的失业者才能申请。

3、医疗保险,在五险一金中是比较重要的,中断三个月以上就失效,看病需自己掏钱。

4、公积金,公积金是自己存的钱和单位存的钱,比如工资2000元,你单位200元,你扣200元,你每月的公积金账户就400元。公积金一年只能提取一次,到公积金中心提取,可以提取或委托单位提取,可以用于购房或修房。

上一篇:社保缴费基数是多少,分为哪几类
下一篇:社会保险是什么?社会保险的基本知识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