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社会保险缴费条例,社会保险知识

社会保险对于我们而言是非常熟悉的,作为上班一族,单位具有义务为我们缴纳社会保险,以保障我们的利益。那么社会保险费用你有了解多少呢?社会保险费征缴暂行条例(最新),是经过不断修订后,逐渐形成了新的社会保险费征缴管理办法,共分五章,总则、征缴管理、监督检查、罚则和附则。

社会保险费征缴暂行条例(最新)的发行和完善,是我国社会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规范社会保险缴费制度,维护广大参保人员的合法权益,保障企业改制的顺利进行,都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

专家称,要想读懂这个条例,我们必须要深入了解两个要点:

第一,要了解关于三个保险的征缴范围。最新条款关于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和养老保险的征缴纳范围有了明确的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应根据当地的实际,可以规定将城镇个体工商户纳入到三种保险的参保范围,而不应该采取一刀切的方法。对于个体工商户,不论是个人经营,还是家庭经营,其个体工商户雇主和其雇工,都有养老和医疗的问题,原则上可将其纳入养老和医疗保险的范围,鉴于各地具体情况不同,各地省级政府有权决定其纳入问题。

第二,要了解三险的缴费基数和费率规定。按照规定,城镇企业和单位应当按照工资总额的2%缴纳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目前各地在执行《条例》时费率不一致。按照规定,地方性法规要及时修订,地方性制度要统一到中央法规中去。至于缴费基数,由于不同地区工资水平不同,缴费基数也不同。从条例中我们可以看出,单位缴费和个人缴纳的基数,三种保险基本上都是相同的,都是当地上年度平均工资,但是对于费率,各种的比例相差很大,各地应统一缴纳比例,这样有利于确定社会保险费集中、统一征缴,有利于提高征缴效率,加强社会保险的管理。

上一篇:五险一金的缴纳比例,五险一金是什么
下一篇:辞职后社会保险怎么办,社会保险处理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