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工伤保险具体实施细则,工伤保险你了解多少

工伤保险是企业为全体职工缴纳的一种社会保险,其目的是分担企业风险,保护员工意外伤害后的利益。除了国家统一的法律法规外,每个省都有自己的具体规定,它的内容是相似的,并受到国家规则的指导。接下来,我们就以某省新版工伤保险实施细则为例,详细解读工伤保险基金账户以及工伤保险申请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

在《我国工伤保险实施细则》中,我国征收的工伤保险基金存入社会保险专户,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实行准备金制度。工伤保险的征收以省市为统筹单位,统筹单位将征收的工伤保险总额的20%存入预备金账户,其余存入社会保险账户。

细则规定:储备金在达到上一年的支出总额后就不可以再提取,因为储备金主要用于重大伤亡事故、工伤保险待遇支付,或者是当年工伤保险收不抵支的部分。如果储备金金额不足,需要由当地人民政府支付。所以,储备金账户一般是不可以动的,如果想要动储备金账户,需要当地的人民政府同意才行。

在职工工伤认定和保险申请过程中,有一些需要注意的细节,这些细节公平的维护了职工和企业双方的利益。

工伤保险实施细则规定,如果某单位职工意外工伤,需要由员工本人申请、直系亲属代为申请或者用人单位申请,认定是否为工伤。申请人材料如果不完整,劳动保障部门有义务当场或者在15个工作日内告知申请人需要补充材料,并在材料补充齐全的7个工作日内,受理决定是否认定为工伤。如果当事人没有申请,那么工会组织可以在事故伤害发生日或者被诊断为职业病之日起1年内,直接向当地劳保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

在确定工伤保险实施细则是否属于工伤的过程中,劳动者认为属于工伤,用人单位不认为,拒不提供证据的,那么劳动保险部门也可以根据员工提供的证据来判断是否属于工伤。劳动保险部门对申请人的申请不予受理或者认定不属于工伤的,必须告知申请人行政复议和诉讼的权利。

上一篇:我国对于农业的保障,农业保险你了解多少
下一篇:上海综合保险如何转移至社保,上海市民要注意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