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什么是保单?什么是保险合同?二者有什么关系

对于刚接触保险的人来说,刚进入一个新的领域,总是有很多不了解的地方,如果要想选择到适合自己的保险产品,就需要学习和了解相关保险知识。对于一个保险小白来说,很多保险内容都很难以理解,比如“保险单”和“保险合同”这两个术语就有很多人分不清。它们是什么意思?它们之间的关系是什么?

什么是保单?保单是保险单的简称,是双方签订合同的凭证。它包含了保险双方对保险事项的约定,如保险金额、保险期间、保险损失率以及保险双方的责任和权利。保险事故发生后,向保险公司索赔是重要的证据。

什么是保险合同?保险合同是被保人好而保险公司签订的协议,里面不光有保险金额、保险赔率等信息,还会有违约后需要承担的责任、出现争议后该怎么处理等更为细节的东西。

保单和保险合同又是什么关系?其实保险单与保险合同并没有本质上的区别,因为他们包含的内容大致相似,那么他们的区别又在什么地方呢?区别主要体现在三个地方:其一就是先后顺序,在正常情况下,都是签订完保险合同以后,才会收到由保险公司签发的保险单或者是保险凭证。因为保险单是保险公司根据合同的内容签署的凭证,当被保人遭受了保险合同里涉及到的事件的时候,就能够拿着保单向保险公司索赔,从而拿到保险费。

其二就是保险公司是否签发保险单都不影响保险合同的成立。就是说就算保险公司没有将凭证交给被保人,当被保人发生保险事故后,仍旧有索赔保险费的权利。除非说保险双方将保险单作为唯一凭证,这时仅能以保险单才能够成功索赔。

其三即使保险合同已经成立,保险单也由保险公司交给被保险人,保险单可能不生效。当保险人不向保险公司支付保险费时,就会出现这种情况。即使合同成立,保险公司也可以拒绝承担赔偿,因为保险合同成立但不生效。同样,保险公司也不能凭借无效的保险合同向被保险人索赔保险费。

本文标签: 保单 保险合同
上一篇:人身意外险的种类,人身意外险分类介绍
下一篇:自驾游出行应该注意一些什么,出行注意事项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