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用户: 登录注册 | 企业客户入口

【以案说险】机动车“身份证”投保时要注意 返回列表页>>

小保:刘女士,您好!刚才给您的车辆续保的时候,发现车辆的车架号出现了重复投保的情况,请问您是否在其他公司投保,现在影响了您办理续保业务,所以需要和您再确认一下车架号。

客户:我确定没有在其他公司投保,车架号在哪里看呢?

小保:有两种方式,第一,您的行驶证主页正面有登记车架号,第二,一般在车辆前挡风玻璃左下角或者主驾驶车门铰链柱、门锁柱、门边上有车架号码,比较显眼,也有的位于发动机舱,如果没有找到,也有可能固定在车门内侧靠近驾驶员座椅的地方。

小保:刘女士, 经核实您出单信息无误,原因是其他公司出单错误,误将您车辆的车架号信息录入在另一车辆名下,导致车辆无法正常续保,现在已通知其他保险公司公司对出单信息进行更改了,请您放心。如果发现一个车架号查询到两辆车辆,核实非保险公司出错情况下,应立即找车管所备案。

小保知识

车架号(Vehicle Identification Number)简称VIN,全称为“车辆识别代码”, 是制造厂为了识别而给一辆车指定的一组字码。VIN码是由17位字母、数字组成的编码,又称17位识别代码、车架号或17位号。车辆识别代码经过排列组合,可以使同一车型的车在30年之内不会发生重号现象,具有对车辆的唯一识别性,通过这一串数字,可以看出是车型,配置,生产地,年代,发动机型号等,因此可称为"汽车身份证"。

一、1~3位(WMI):制造厂、品牌和类型

第1位:生产国家或地区代码,第2位:汽车制造商代码,第3位:汽车类型代码

二、4~8位(VDS):车辆特征:轿车、MPV、载货车、客车

三、第9位:校验位,按标准加权计算(参见《世界汽车识别代号(VIN)资料手册》P21~23)

四、第10位:车型年款

五、第11位:装配厂,若无装配厂,制造厂可规定其他的内容

六、12~17位:生产序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