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用户: 登录注册 | 企业客户入口

【以案说险】谨防保险电信欺诈 守护钱袋子 返回列表页>>

【案例简介

张先生是一位65岁的老年人。有一天,张先生在接到95开头的电话,称是某保险公司工作人员,询问张先生有无在其保险公司办理过保险业务并声称可以赠送一份保险,但是必须在微信上进行操作。张先生感觉不需要便挂断了电话。张先生家人知晓后感觉被骚扰,便投诉至该保险公司。保险公司收到投诉后立即核实处理。经调查发现,该保险公司未向张先生手机号拨打过电话,且张先生接到的95开头电话与该保险公司官方客服电话不符,经查询网络上该电话疑似为诈骗电话。

【案例分析】

近年来,保险电信欺诈案件屡有发生有些保险欺诈案件涉案金额巨大,参与人员众多,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引发了社会普遍关注。

此案中,张先生接到电话后,未接受赠送保险的承诺,未在微信中做任何操作,幸未造成任何经济损失,如果张先生提供了个人信息、或进行了某些链接操作,后果不堪设想。

保险电信诈骗无孔不入,离我们并不遥远。目前常见的保险电信诈骗套路有:

(一)邮寄礼品 汇付邮费

l 作案手法:冒充保险公司人员,谎称保险公司正在举办客户回馈活动,以给保险消费者邮寄礼品为名,诱骗其汇付一定金额的邮费。

l 防范秘籍:正常情况下,保险公司举办客户回馈活动不会要求客户支付邮费。如您接到自称保险公司人员提出支付邮费的要求,请及时拨打保险公司客服电话进行核实举报。

(二)保险理赔 银行汇款

l 作案手法:冒充保险公司工作人员,诱骗保险消费者按照短信或电话指引去银行ATM机操作,转走其账户资金。

l 防范秘籍:保险公司正常理赔无须进行银行ATM机操作,支付理赔款只需要银行账号(卡号)、户名和开户行等收款信息,不需要银行账户密码、以及微信、支付宝支付密码等支付验证信息。

【消费者提醒】

为了防止诈骗分子冒充保险公司,遇上可疑来电千万不要轻信,可选择挂断后,再主动拨打保险公司公布的官方电话进行求证,如果已经发现上当,需马上报警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