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用户: 登录注册 | 企业客户入口

“3.15”活动 | 以案说险:出险时被保险人对保险标的应有保险利益 返回列表页>>

        一、典型案例

        某客户在保险公司投保全能卫士家庭财产综合险,主要投保财产为房屋主体及室内装潢,保险金额为40万元。

        保险期限内,客户房屋因暴雨造成家庭财产受损投案。

        二、案例分析

        接到报案后,保险公司查勘人员立即与客户联系了解情况,并按约定时间赶到事故现场。经过现场查勘确认财产损失约为500元,向客户索要单据时发现被保险人为房主的朋友,并非房屋所有人,对投保的房屋主体和室内装潢不具备保险利益。

        三、案件结论

        经过现场查勘时了解该保单的被保险人对保险标的不具备保险利益,不能获得赔偿。查勘人员向客户解释《保险法》第十二条,关于保险利益的规定:财产保险的被保险人在保险事故发生时,对保险标的应当具有保险利益。财产保险是以财产及其有关利益为保险标的的保险。保险利益是指投保人或者被保险人对保险标的具有的法律上承认的利益。故本案保险公司拒绝赔付。

        四、案件提示

        建议客户在投保家财险出险时,应以法津上承认的具有保险利益的人为被保险人,避免他人代办投保时将被保险人写为与保险标的毫无关系的第三人,带来无法赔付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