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用户: 登录注册 | 企业客户入口

“3.15”以案说险:理性退保,勿信非法代理 返回列表页>>

【案情简介】某日,保险消费者林某在自己小区业主群看到一条消息:“想买保险、退保加我微信,为您推荐既有高保障又有分红的保险;如您有意向办理退保的保单,可全额办理退保!”。林某想到自己几年前购买了一份医疗保险,保额为30万,无分红,且其去年体检查出窦性心律及高血压,想着全额退了后另买一份还带分红的保险,于是主动添加了微信,缴纳了2000元的代理费用,准备在该代理人员的指导下去办理退保。

同时林某拟向其他保险公司重新购买保险,但在咨询重新投保办理过程中,由于林某体检报告中的指标异常,导致其被多家保险公司拒保,即使有少数保险公司同意承保,但需将其体检异常指标相关疾病列为责任免除,且代理所谓的高保障又有分红的保险只是年金保险附加了少额医疗和意外,保障并不全面,林某在知道“真像”后,才恍然大悟,林某在知道自己被骗后,立即找到该非法“代理人员”要回了2000元“代理费用”,避免了不必要的损失。

【案例分析】医疗保险的功用是抵御疾病、意外、医疗风险,保险消费者购买保险是为了转嫁疾病带来的风险,而不是为了赚钱,选择保险代理人十分重要,千万不能轻信非法代理人的花言巧语,林某如果轻信非法代理人,不仅会付出代理退保费用,还会在退保后得不到相关的保障效果,最终得不偿失。

【风险提示】银保监官网有发布《关于防范“代理退保”有关风险提示》,其中一种代理退保的隐藏风险为:

失去正常保险保障风险。为牟取利益,一些从事“代理退保”的个人或团体冒充监管部门或保险公司工作人员进行虚假宣传,称消费者所购保险产品“存在欺诈行为,已有多名消费者投诉”或“继续持有保单将蒙受经济损失”等,挑唆、怂恿不明真相的消费者终止正常的保险合同,使消费者丧失风险保障。消费者未来再次投保时,由于年龄、健康状况的变化,可能将面临重新计算等待期、保费上涨甚至被拒保的风险。

请广大消费者理性退保,切勿相信非法“代理退保”!